【禁聞】求、借、偷:美媒析中共獲密手段

【新唐人2018年03月26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將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金額可能高達600億美元。這其中最主要的一個目的就是懲罰中共侵犯、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紐約時報》對中共獲取科技機密的手段進行了分析,並概括為「求、借、偷」。下面請看報導。

早在去年(2017年)8月,美國總統川普就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依據美國《貿易法》第301條款,對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行為進行特別調查。

3月22號,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備忘錄,計劃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涉及的中國商品進口金額可能高達600億美元。川普表示,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已到了「失控」的地步,絕不能讓這一情況再度發生。

23號,《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登文章,對中共獲取科技機密的手段進行了分析,並概括為「求、借、偷」。

報導說,多年來,中共政府一直在想方設法讓美國等外國公司交出商業機密,這包括產品設計、敏感數據等。比如,在汽車、鐵路等行業,中共長期以來一直要求外國公司與中國當地企業建立合資公司。這些中國公司利用合資企業的技術,發展成了相關領域的巨頭。

旅美經濟學家夏業良:「跟中方辦合資企業,一定說中方要佔大頭,而且要控制這個公司。好像是拿這個東西來換市場,就是說如果你不同意,就進入不了中國市場。就是一種要挾的條件,你不接受也不行。只要你想要進中國市場,你就必須接受這個條件。」

報導說,雖然有貿易規則限制中國公司從合資企業中獲取一些核心技術,但中共政府官員經常私下施壓或者以所謂審查的名義,要求獲得這些敏感技術和機密。而且中共還向其它沒有在中國設廠的外國公司不斷施壓,要求它們和當地的合作夥伴分享技術。無奈之下,高通(Qualcomm)、惠普(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和微軟(Microsoft)等著名公司紛紛在中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避免政治壓力或監管糾紛。

此外,中共還利用所謂的許可和審批制度來控制敏感數據。以雲計算為例,中國出臺新規定,要求運營雲計算業務的公司必須由當地控制。為此,蘋果公司(Apple)和亞馬遜(Amazon)不得不將中國數據的管理權交給當地公司。

對於那些不能通過合資等方式獲取的技術,如果可能,中共政府則會指示民營企業進行對外收購。這些買家通常會辯稱,他們與中共政府沒有任何關係。

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邱垂亮:「說是私人公司在中國,裡面還有黨委書記呢,共產黨的人在控制呢。我們都知道,華為當然在國外講是一個私人公司,但我們知道華為是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控制著。」

夏業良:「華為在美國跟很多公司都有合作,這裡邊它就是帶有一種偽裝性和欺騙性。」

《紐約時報》說,中共還通過黑客等手段,赤裸裸地直接盜竊商業秘密。

夏業良:「有一些軍事方面的技術或者是民用的高科技,中國是很想獲得,但是又不容易直接獲得,所以它用黑客的方式竊取是最容易達到的。」

3月21號,萊特希澤在國會作證說,知識產權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中共從1991年就開始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白宮副新聞秘書沙阿(Raj Shah)則在一份聲明中批評,中共當局主導,用強迫、施壓和竊取等手段,不當獲取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這種做法導致了市場扭曲。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