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恩內部講話 曝對話川普真正意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雖然朝鮮宣布願意棄核,並與美國敲定5月底前首腦會晤,但朝鮮並未見有實質動作,也從未向國內公開此事。日媒披露,朝鮮黨魁金正恩只在內部強調,這是朝鮮對美外交的「勝利」,顯示金正恩很可能再次通過愚弄美國來鞏固政權。

《每日新聞》3月26日報導,朝鮮官媒迄今沒有美朝會晤的任何報導,金正恩也只限於在勞動黨內討論相關議題,並再三強調這是朝鮮對美外交的「勝利」,顯示出想以此鞏固其統治地位的意圖。

相關消息沒有透露金正恩講話更為具體的內容,此事很可能事關其對待核武的真實態度,因此對外保密。但消息指,金正恩在講話中,把即將進行的美朝首腦會談稱為「談判」。這個朝鮮詞彙在1950年代的朝鮮戰爭中經常使用。

日媒分析,朝鮮在對內宣傳上,一直以戰爭勝利者自居。如果朝鮮這次將美朝會談稱為「外交勝利」,那麼其對內宣傳上,不大可能出現類似「朝鮮放棄核武換取與美國關係緩和」的說法,而更可能是「美國害怕朝核,主動與朝鮮交好」之類的調門。

由此可見,朝鮮所謂棄核意向,只停留於爭取與韓美恢復對話的秘密外交場合,距離日美韓的棄核要求還相距甚遠。

日本時事通信社早有報導指,朝鮮顯然沒有放棄核武的真意,所謂韓朝、美朝對話,只是為其繼續發展核導彈爭取時間而已。

3月20日,朝鮮官媒也只是聲稱,朝韓「戲劇性地」緩和了緊張關係,為朝美關係也帶來變化的徵兆,但對棄核則隻字不提。

在3月初韓國政府宣布金正恩「棄核」意圖的次日,朝鮮官媒仍在宣傳其「擁核正當性」。

美國川普政府同意與朝鮮會談之後,迅速將「對話派」的國務卿蒂勒森替換為強硬派的蓬佩奧。朝鮮對此進行了嚴厲抨擊,由此可見,美方此舉對朝鮮的對話意圖造成了強烈的衝擊。隨後,朝媒還假借「韓方立場」,強烈要求駐韓美軍撤離半島。

目前,各國媒體有關美朝對話的報導,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本國朝野的態度。

作為與朝核問題直接利益相關的日本,對美朝對話非常警惕,日本各界普遍懷疑金正恩棄核的真實性。

而對話當事方美國,也對此次會談相當審慎。在同意對話的同時,川普政府還追加了對朝制裁,並更換了國務卿,日前還宣布將白宮安全顧問替換為主張對朝鮮「先發打擊」的博爾頓。這顯示美方在尋求棄核談判的同時,也在佈局預防朝鮮對話陷阱,同時也表明了不惜一戰也要徹底解決朝核的決心。

而主張對朝綏靖政策的韓國文在寅政府,則極力渲染金正恩的「棄核決心」,促成美朝會談,為所謂「韓朝和解」掃清障礙。這似乎顯示,與朝鮮棄核真實性相比,文在寅更關心的是美朝會談能否成功舉行。

而與朝鮮關係相對親密的中俄政府,也對美朝會談表示了有限度的樂觀態度。特別是中共的態度,顯得比較複雜。一方面,北京希望美朝和解,以緩解中方壓力;另一方面,也擔心中共在朝鮮問題上被邊緣化,朝鮮會出賣中共。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