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提前熄火?傳美財長提三大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美中貿易戰來勢洶洶,在各界擔心美中兩國發生貿易戰會導致兩敗俱傷、甚至導致世界經濟衰退之際。有美媒透露,中美已經開始秘密談判。美國財長和貿易代表致信中共新任副總理劉鶴,提出了三個具體要求。

3月26日,《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披露,中美已經開始秘密談判來改善美國准入中國市場的情況,由中共副總理劉鶴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主導的對話,內容將涵蓋金融服務和製造業。

報導說,美國財長努欽和萊特希澤此前致信劉鶴,說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提出了具體要求,包括降低中國對美國汽車的關稅、中國增加購買美國的半導體產品以及美國企業,獲得更大許可進入中國金融企業。

之前的3月24日,劉鶴與努欽通話,美國財政部發言人稱,努欽祝賀劉鶴的新職位。兩人還討論了兩國的貿易逆差,致力於繼續對話,以尋找到雙方都滿意的方式來減少逆差。

報導認為,儘管北京對美國的徵稅威脅感到憤怒,但中共官員一直以來保持謹慎態度避免貿易戰惡化。

川普於22日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貿易代表(USTR)、財政部等行政部門對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反制措施,加征關稅的產品範圍達中國商品進口金額600億美元。

中共商務部翌日公布反擊措施,宣布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中止進口產品清單的報復措施列出7類、128個稅項產品,按2017年統計,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但中共並沒有宣布對美國的其它產品,比如大豆、波音飛機等徵收關稅。

美國財長努欽25日接受福克斯新聞網的採訪時表示:「我們正在努力看是否能與北京達成協議」。如果不能就此達成協議,之前公布的針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隨即實施。

這位財長還補充說:「我們不會放棄,除非我們獲得了一個可以接受的並且是川普總統同意的協議」。他還一字一頓地概括:「今天我們這樣做,從長遠講,將對美國經濟非常好!」「如果他們開放了市場,美國企業將有巨大的機會」。

華爾街日報稱,在過去幾個月裡,中共官員一直希望得到美國在貿易方面的具體要求,對於川普政府的清晰程度感到失望。劉鶴2月訪美時曾提出減少金融方面的限制,但美國方面要求他作出正式的提議。

報導說,當時劉鶴還會見了美國企業領導人和其他商業代表以尋求重啟對話,他們給劉鶴的建議,包括:增加金融自由化並擴大規模,減少對國企的補貼,降低對美國汽車的關稅,增加監管透明度等。但劉鶴當時沒做出承諾。

華爾街21日透露,劉鶴在訪美期間,美國官員也曾提出三大要求:北京取消國有企業補貼,採取其他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美國對華貿易赤字,並為美國企業在華投資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目前,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共高層紛紛為中美貿易戰降溫,25日,另一中共新任副總理韓正在論壇上承諾擴大開放,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更好保護知識產權,並最大限度減少政府直接干預市場經濟。

新任央行行長易綱亦稱,將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放寬金融業准入限制;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則重申,有序放寬市場准入,擴大金融、電信、教育等領域對外開放。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也表示,對金融、新能源汽車、加油站等服務業,將進一步公布開放時間表和路綫圖。

對於美國早前批評中國市場經濟倒退,韓正表示,最緊迫任務是加快中共政府改革,將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對市場經濟的直接干預。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則說,要促進市場公平競爭,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

外界普遍認為,中美不會爆發全面貿易戰,最終會回歸談判。而中方在開放市場方面有較大讓步空間,而讓步的背後是中國每年約6000億的外貿順差中,有3000多億來自美國。美國市場對中國不是多重要的問題,而是不可或缺的問題。但中國市場對於美國就未必。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赫費爾(Mark Haefele)分析,美方徵收中方進口貨品關稅,對美國經濟影響甚微,相關金額只相當於美國進口總量的2%左右。而且,所涉及的產品,也可以從中國以外的國家進口。

瑞銀表示,中方已表示願意在市場准入方面做出讓步,不會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目前只是美中雙方談判的開始,最終雙方將會達成共識。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表示,總統的301懲罰性決定不會引發美中貿易戰,他相信雙方最終會和解收場。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