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高級黑?法媒曝78軍印《習語錄》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5日訊】近日,網絡流傳中共軍隊編印《習主席語錄》下發給基層官兵學習。海外黨媒稱,這是對習近平的高級黑。不過,法媒24日披露,該語錄是徐才厚早年所在的北部戰區第78集團軍印製,目的是撇清與徐才厚關係,同時也向習近平表忠心。

蘋果日報24日報導說,下發給基層官兵的《習主席語錄》,為小32開,紅色封面上有燙金的習近平頭像及「習主席語錄」幾個字,內頁有「基層官兵學習版」字樣,以及「步兵第204旅炮兵團政治處編印」。

報導說,根據目錄顯示,該書收錄了習近平對中國夢、強軍目標、群眾路線、反腐倡廉、批評與自我批評等內容的語錄集錦,但完整的內容未見披露。這是繼去年十九大後,浙江工業大學印發《我最喜愛的習近平語錄》後,再有《習語錄》以紅寶書形式出現。

從網上曝光的照片來看,《習主席語錄》有多個版本,但中共官方媒體對此沒有正式報導或證實。多家媒體分析認為,中共軍隊有推動官兵學習「習近平語錄」的熱潮。

不過,中共大外宣黨媒多維網稱,對於這樣的復古式宣傳手法,多數民眾比較反感,認為是「高級黑」。

此前,港媒也曾報導,「個人崇拜陷阱」是劉雲山針對習的「高級黑」。近年來,中共宣傳口對習近平不斷採取文革中塑造個人崇拜的方式吹捧。

法廣24日披露,該語錄是北部戰區第78集團軍印發的,目的是為了表忠心。

報導說,傳聞這次印製《習語錄》的是改革前的瀋陽軍區第16集團軍,即現在的北部戰區第78集團軍。該軍正是習近平上台後拿下的首名軍中大老虎、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老巢。徐才厚從該軍起家,官至軍政委後被江澤民看中,提攜入中央軍委。

2014年徐才厚倒台後,16軍高層幾乎被習一鍋端。原軍長高光輝被貶,調任成都軍區副參謀長;原政委王群則轉任大軍區二線正軍級職務。傳該軍正團級以上軍官要寫檢查,交代自己與徐才厚的關係,獲通過者調任他職,不通過則退役。

2015年7月,習曾特意到該軍視察,接見軍機關處以上領導幹部、師旅單位主官,與他們合影留念並聽取工作彙報。2016年,軍隊大改革,16軍改編為陸軍第78集團軍,駐地哈爾濱,歸北部戰區。

報導引述分析認為,第78集團軍之所以一馬當先下發《習語錄》,或為進一步撇清與徐才厚的關係,同時也向習近平表忠心,以換取習的信任。目前,該軍軍長為吳亞男少將,政委郭曉東少將;兩人都是去年3月才就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