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盜竊技術太猖獗 川普開出600億「罰單」

【新唐人2018年03月24日訊】新聞週刊(620)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簽署備忘錄,宣布將向中國部分進口產品徵收500至600億美元的年度關稅,以彌補美國因中方盜竊知識產權遭受的損失。川普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共打出重拳,做到了前幾任總統沒有做到的事,贏得國會兩黨的一致稱讚。

週四,川普簽署了總統備忘錄,針對來自中共的「經濟侵略」提出反制措施。川普表示,美中貿易逆差已經失控。他此前直接向習近平提出,減少1000億美元貿易逆差的要求。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的貿易赤字,看你怎麼計算,有5040億美元,有人說其實是3750億美元,這是史上任何國家有過的最大逆差,已經失控。」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同一天發表聲明,指出川普的決定是基於過去半年對中國的301調查結果。美國國會1974年通過的貿易法案第301號條款,授權美國總統針對外國損害美國商業的不公貿易行爲,做出制裁。

而對中方的301調查結果顯示,中共政府的四類政策和行爲,導致美國公司的技術和知識產權被不公平地轉移到了中國,每年造成至少2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萊特希澤:「在我們看來,我們存在相當嚴重的丟失知識產權的問題,而知識產權卻是美國經濟最大的單一優勢。」

萊特希澤表示,川普總統無意開啓貿易戰。但中共在過去十幾年的貿易對話中,從未信守承諾,使得啓動301條款成爲唯一可行的制衡途徑。

週四備忘錄最引人注目的,是決定對特定中國進口產品,額外徵收25%的關稅,預計每年將能夠彌補500到6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美國總統川普:「有可能是600億美元。」

不過,加收關稅不會被立即執行。美國貿易代表將在未來15天內,公布加徵關稅的產品清單,種類預計包括航空航天,信息通訊技術和機械裝備等。同時在得到美國企業的反饋和討論後,敲定最後的稅率。

同時,美國也將通過貿易代表,在世界貿易組織內,尋求解決中國歧視性技術許可帶來的爭議。

備忘錄提出的第三項反制措施,則要求美國財政部長,限制中國企業或個人對美國重要產業和技術的投資。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總的來講,過去美國對中國相當寬容,到今天美國已經意識到,中共不論在國際戰略還是在經濟貿易,還是在其它方面,對美國實質國家利益形成了一種威脅,尤其是盜竊美國的高技術產品,高技術手段。所以這方面已經到了不採取措施,沒有辦法再阻止的地步。」

川普的這項決定,得到了國會兩黨的一致支持。連一向反對川普政策的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也稱讚川普做到了前人沒有做到的事。

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不幸的是,此前的總統,民主黨和共和黨人,只是眼看著中共對我們做了他們所做的。川普總統做了完全正確的事情。」

「這是中共政府的責任,保證這種犯罪行為不再持續下去。美國政府,人民及企業對此已經受夠了。」

針對川普的備忘錄,中共商務部很快做出回應,稱準備對價值30億美元的美國水果,豬肉,葡萄酒,無縫鋼管和另外100多種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不過,專家普遍認爲,中共目前並不具備實力與美國打真正的貿易戰。即使開打,損失更大的也會是中共自己。但北京必然要做出某種程度的反應,避免在氣勢上落於下風。

耐人尋味的是,川普簽署備忘錄之後告訴在場記者,「這只是許多措施中的第一個」,似乎在以「行動派」的作風再度警告中共和其他國家,不要試探他扭轉貿易失衡問題的決心。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