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打邊退?中共大使改口:願買更多美國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5日訊】美國政府宣布將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重稅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一度對外揚言,中方將「奉陪到底」。不過,日前他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卻改口稱,中方願意採取措施減少雙方貿易差距,也準備進口更多美國貨物。輿論界稱北京當局在這場貿易戰中採取了「邊打邊退」的策略。

美國政府宣布將對約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後,北京當局隨即回應稱將對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稅,輿論界認為這是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的明顯信號。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中共官方媒體「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的採訪時一度表態強硬,聲稱中方雖無意和任何國家打貿易戰,但是如果對方挑釁,大陸將「奉陪到底」,「看誰真正堅持到最後」。

不過,崔天凱之後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措辭和調門有了比較明顯的改變。他表示,
中方也有意願減少中美雙方的貿易差距,同時也準備好向美國進口更多的貨物。

崔天凱被問及川普要北京政府減少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1000億美元,中方是否有擬定計劃來應對這項要求?他回答說:「我們同意,中美貿易差距必須要減少,但這得從特定目標、產品着手。」

崔天凱還表示,中方已經準備好要從美國進口更多的貨品,但不知道美國是否準備好將東西賣給中國。他說:「我們不認為隨意設定一個數字來決貿易問題是有效的。」

崔某的上述表態引起了西方媒體的注意,一些媒體在相關報導中把北京當局現在面對中美貿易戰開打時的態度形容為「邊打邊退」。

事實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本月22日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之後,宣布美國將對一系列中國貨物徵收進口稅,每年稅額約600億美元,以此來懲罰中方對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的盜竊。

川普當天在白宮外交室面對媒體講話時,不僅批評了中方長期存在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問題,還強調說,中國對美國有着史上「最大的貿易順差」。川普說:「我想用的詞是互惠(reciprocal)。如果他們收我們的費,我們就收他們同樣的費。」

次日(23日)中國商務部發佈的消息,中方將針對美國政府的上述舉措實施報復措施,預計將對128種美國產品加征關稅,其中包括水果、乾果、葡萄酒、豬肉及製品、花旗參、無縫鋼管、回收鋁等物品分別加徵15%至25%的關稅。

路透社報導稱,中國2017年從美國進口的上述產品總值約3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則在相關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稱,北京當局已擬定「胡蘿蔔加大棒」的策略作為回應,同時試圖避免貿易戰。中國的徵稅計劃,將根據美國對中國產品的徵稅範圍做出具體調整。

該知情人士同時也透露說,中方也在考慮做出一定妥協,包括放鬆證券和保險行業的外國投資限制。

就在外界普遍認為中美貿易戰已正式開打的當口上,中國大陸股市出現大幅度下跌。為防貿戰引發金融震蕩,北京當局23日讓政府掌握的基金進場「護盤」。

彭博社引述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表示,23日這天,中共政府基金進場購買了中國石化、中國人壽保險等大型股,午後更擴大護盤,因此這兩檔股票在終場時「收復盤中失土」。

據公開的資訊,23日當天,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收盤挫跌3.39%;深圳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收盤重挫4.49%。港股方面,恒生指數午盤大跌近3%,藍籌股全線飄綠,騰訊控股跌幅超5%。

觀察人士認為,這個消息說明,中方對貿易戰可能引發金融動盪的擔憂,似乎超出一般人的預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