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火延燒 德媒:歐洲應與美國並肩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4日訊】22日,美國宣布將對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北京隨後回擊,中美貿易戰開打。23日,美國針對中共的提高鋼鐵鋁材關稅措施生效,也觸及歐盟利益。但多家德媒頭條社論指,歐美不應對立,而應攜手對抗中共的不公正貿易手段。

3月22日,《法蘭克福彙報》發表由報社出版人撰寫的頭版社論,題為。文章指出,歐洲必須避免激化與美國的貿易爭端,而應尋求與美國合作,共同向中共要求對等待遇。

作者接着指出,政界有責任讓在國際貿易中利益受損的人(指美國)也改善一下境遇。而且在這個問題上,歐洲人也沒有理由理直氣壯,因為美國對許多歐洲商品所徵收的關稅,遠低於歐洲對美國同類商品的稅率。

文章認為,貿易戰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一些損失,這並非眼下唯一的問題。同樣重大的問題是,美國早在川普上台之前,就已經在逐漸退出自由主義世界經濟秩序。因為自從中共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就一直在持續大規模破壞規則,該機構已無法再有效監督自由貿易。北京也一直拒絕讓歐美企業在中國市場獲得中資企業在海外享有的同等待遇。

文章還指出,中共也是目前鋼鐵爭端的導火索。要不是中共政府為其壟斷國企提供高額補貼,全球市場也不會存在如此大的鋼鐵產能過剩。

文章呼籲歐洲向美國靠攏,共同向中共要求對等待遇。文章說,西方國家應該團結起來,與華盛頓並肩作戰,效仿剛剛由日本領銜簽署的跨太平洋自貿協定,為自由貿易以及自身的社會經濟模式而奮鬥。

杜塞爾多夫出版的德國《商報》,也發表了頭條社論。社論表示,川普的關稅政策會讓歐洲國家遭受損失,歐盟需要應對之策。但是只要川普沒有專門針對歐洲開啟貿易戰,歐洲就應該尋求與美國就共同利益展開合作,抗擊中共的不公正貿易措施。

文章指出,川普的分析並沒有錯,北京一再高調宣稱要開放市場,但實際上幾乎毫無改變。而歐盟一直在向北京要求機會對等。因此,雖然歐盟沒有必要跟隨美國提高中國產品的關稅,但是,只要北京不改善在華外企的待遇,歐洲也可以給中資企業在歐業務增加一些阻力。

3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決定從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

今年1月,美國商務部向川普提交了針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的「232調查」報告。按法律程序,川普將在4月中旬前作出採取何種措施的決定。但川普突然提前公布,外界認為和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到訪有關。3月1日,劉鶴還在華盛頓與川普經濟團隊談判,試圖阻止美方啟動貿易戰。川普當日公布鋼鋁關稅計劃,可能意在向北京施壓。中國是美國鋼鐵和鋁材的主要供應國之一。

不過,美國這項關稅措施,也會令全球其它向美國出口鋼鐵鋁材的國家蒙受損失。因此許多國家,包括歐盟,正努力爭取在這次提高關稅措施中得到美國豁免。

日前,美方表示,將暫停(pause)對韓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徵收鋼鐵關稅。韓媒稱,這些國家至少在4月底之前不會被徵收關稅。因此,獲得暫時豁免待遇的國家,仍需進行「條件談判」,以獲得永久豁免權。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