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泄密 CEO道歉 專家:問題早已有之

【新唐人2018年03月22日訊】Facebook執行長扎克伯格在沉寂了5天之後,週三對於Facebook洩漏大量用戶個人資料事件首度發聲道歉。但有關專家表示,類似問題其實由來已久,並希望Facebook今後能夠真正的負起責任。

「這是臉書信譽的重大損失,我真的很抱歉發生這種事。」

上週五,《紐約時報》等媒體報導,英國政治諮詢公司「劍橋分析」,通過一個臉書應用程序「這是你的數字化生活」,非法獲取約5000萬份臉書用戶個人資料。

「有一些基本的事我們要保證。一是確保軟體開發人員,如亞歷山大•柯根,他獲准得到很多用戶資訊,但卻不恰當地使用。我們不能讓這樣的開發人員獲得這麼多信息。」

這是一項心理測驗程序,由劍橋大學研究員亞歷山大•柯根開發,吸引了約27萬人使用。

但這款軟體通過這些用戶,自動搜羅他們臉書好友的資訊,最終攫取了幾千萬用戶的個人資料,並被「劍橋分析」公司得到。

「我們在實施一系列措施,嚴格限制軟體開發者能觸及的信息數量。」

臉書要採取的主要措施還包括:

禁止不同意臉書審查的軟體開發者;開發者能見到的用戶個資,將大體限制在用戶名、照片和電郵,除非與臉書簽署協議並得到用戶允許;將通知個資被不當使用的用戶。

不過,專家表示,相關問題早已有之。

早在2015年,臉書就發現了「劍橋分析」公司的問題,但沒有及時採取行動。

「臉書早應該做更多調查,很明顯,他們現在想要做了,但他們早應該做,如果他們真的想保護用戶個資。」

專家指出:臉書公司的反應是「遲來的好消息」,說明他們可能真要負責了,但還沒盡到足夠責任。

「我不認為他們贏得了用戶信任,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獨立審查,那些不受臉書操控,並得到用戶信賴的人員。」

臉書CEO扎克伯格表示,願意接受美國國會聽證。而目前,美國國會乃至英國議會都已向扎克伯格發出傳票。

此外,一些主流媒體的報導提到,川普2016年選戰或也引用了「劍橋分析」公司的數據。

但川普週四發推文說:還記得媒體在大選時的報導嗎,川普的精彩演說吸引了大批選民,但川普只花了很少的費用,而且也不像希拉里選戰那樣雇用大量精銳人力玩社交媒體。現在媒體都不再提這些了。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