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文件貿易戰開打 北京揚言報復之餘仍有妥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已簽署總統備忘錄,對中國產品徵收高關稅,以報復中共侵犯知識產權。在此之前,中共揚言會針對美國農產品加徵反傾銷稅,以報復川普該措施。威脅之餘,中共還表示會做出一定妥協,以避免貿易戰。

美東時間星期四(22日)下午,川普總統在白宮簽署總統備忘錄,宣布將對中國進口產品每年徵收大約600億美元的關稅,並限制中資投資、減少對華簽證。美方指,此舉是為懲罰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的盜竊。

《美國之音》報導,川普簽署備忘錄之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在15天之內啟動對中國某些商品的關稅,美國財政部也將在60天後公布哪些中國資金將被限制投資美國。

川普在白宮表示,中美貿易存在史上最大的貿易逆差,中共還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他說,中共必須儘快把對美貿易順差削減一千億美元。

此前,美國已對進口鋼鐵、鋁、洗衣機、太陽能面板等加徵重稅,這些措施主要受影響的都包括中國產品。而川普此次簽署文件,則明確是針對中共。

此前一天(21日),美國官方提前公布,川普次日下午12:30將簽署針對中國貿易的備忘錄。隨後,《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共官方已擬定「胡蘿蔔加大棒」的策略,作為回應。

知情人士說,中共可能針對進口美國大豆、高粱和生豬,徵收反傾銷稅。美國是中國此類產品的最大供應國之一。該報復計劃瞄準的是在2016年幫助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那些州。只針對這些州進行報復,將比針對所有州更能影響川普政府的選票。

報導還說,中共的徵稅計劃,將根據美國對中國產品的徵稅範圍做出具體調整。

該知情人士稱,中共也在考慮做出一定妥協,包括放鬆證券和保險行業的外國投資限制。當局使用這種威脅加妥協的方式,試圖避免貿易戰。

如今,川普簽署備忘錄已正式生效。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隨即拍片回應,聲稱中共會「玩厲害的」進行「報復」。目前尚不知中方宣稱的報復措施何時出台。

今年以來,川普政府接連出台針對中國產品的貿易措施。而中方報復措施。只限於「延續」某些小宗商品的徵稅政策。其中包括,日前中共商務部公布,延續徵收從歐盟、美日進口相紙的反傾銷稅。

中共其它報復措施,仍停留在針對美國產品的「反傾銷調查」層面。比如,對去年底剛剛結束的苯二酚反傾銷調查,日前再次立案「複審」。

此前,川普政府指控中共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包括用政府補貼等方式,壓低商品價格,對美國市場進行傾銷,傷害美國製造業,破壞世界經濟秩序。此外,中共用商業利益威脅美國公司交出科學技術,侵犯美國知識產權,令美國蒙受巨大經濟損失。

江澤民時期,中共加入WTO,承諾轉型為市場經濟。但美國日前指控,中共背棄承諾,至今仍是政府壟斷經濟,令他國產品在與中國產品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違背WTO的互惠互利原則。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 川普啟動「貿易核彈」 反制中共縱容竊取知識產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