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徵600億關稅 川普即將打響中美貿易戰第一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中美貿易爭端白熱化,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預計將在23日宣布,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最高達600億美元的關稅,打響美中貿易戰第一槍。川普說,徵稅能懲罰中方對知識產權的剽竊,並為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有分析認為,這次增收關稅是一個籌碼,迫使北京和美國做切實的貿易談判。

路透社3月19日報導說,預計川普政府將在23日或之前公布,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方案,涉及金額或高達每年600億美元,目標鎖定在科技、通信和知識產權領域。

《華盛頓郵報》19日引述華府高層官員的消息稱,總統幕僚之前提交的徵稅清單,每年涉及金額是300億美元,但川普說要加碼一倍。

川普認為,這些被徵稅的產品是中國企業竊取或迫使美國企業交出的商業機密製造的。

川普說,徵稅能懲罰中共對知識產權的剽竊,並為美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總部設在美國的亞太法學研究所負責人孫遠釗博士指出:「為了彌補美方的損失,美國會用填平的手段,對電子、電信設備、傢俱、玩具等100多種中國產品徵收關稅。我認為,這次關稅是一個籌碼,迫使北京和美國談判。」

對於川普的徵稅舉動,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人大閉幕記者會上表示,北京不希望跟美國打貿易戰,希望雙方通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問題。

李克強說,兩國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中方會繼續降低進口商品的總體稅率水平,會開放服務業和製造業,並保護知識產權。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中方被指竊取技術及知識產權已經多年,川普在現階段提出來,很可能只是一個藉口,用以對中共實施經濟制裁。

方保僑說︰「相信美國已經掌握一些資料,覺得已經可以做到,才實施這樣的懲罰性關稅。」

北京經濟學者胡星斗認為,川普徵收關稅的舉動,有政治考量,實質上是要壓制中共。

而英國商會首席經濟分析師吳克剛則對自由亞洲表示,川普對中共增加關稅的真正目的是向北京施壓,迫使中共在市場准入、技術轉移方面做出讓步。

孫遠釗博士認為,增稅是一個雙刃劍,例如蘋果手機雖然是中國組裝,但是其中的很多部件來自美國公司,因此,增加關稅也會遭到很多美國公司的反對。

香港經濟學者關焯照也表示,現階段中共會先保持克制,息事寧人。而600億美元的關稅方案,相信也足以交待川普競選時,說要對付中共的政綱。

路透社引述一名與政府共商關稅的企業人士說,該個徵稅計劃可能出現一段公眾評論期,所以生效日期並不會很近。這樣一來,中美雙方將有更多時間進行談判,嘗試解決和「301條款」相關的貿易爭端。

去年8月,美國對中共啟動「301條款」調查,當中涉及是否有強制技術轉讓、盜取知識產權和創新領域等。

20日,李克強表示:「美中兩國官員正在運籌帷幄,通過談判解決貿易問題,新升任的中國副總理劉鶴最近訪美就是做談判的準備。」

彭博亦引述不具名人士證實消息,徵稅的具體規模在公布前,仍有可能改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山泉)

相關鏈接: 【禁聞】阻中共技術偷竊 美醞釀系列懲罰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