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兩招對付習近平 美媒:官僚系統正陷失控混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週二,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兩會即將正式閉幕。海外輿論普遍認為這次兩會的情況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治權力再次得到強化。有美國媒體發文稱,中共的官僚風氣導致官員們在面對來自強勢的上級政令時,要麼「過度執行」要麼變相怠工「不執行」,官僚體系或將陷於失控混亂之中。

《紐約時報》3月19日發文表示,由於修改憲法取消了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習近平的權力變得更為集中強大,但這種情況下,中共的官員們會因為擔心做錯事或被指「不忠誠」而在執行命令時不是「狂熱地過度執行」就是「偷懶不執行」,進而引發民怨,中共官僚體系也將陷於失控和混亂之中。

文章並舉出近期發生的兩個事件作為例證:

其一,習近平要求東北、華北減輕環境污染降低霧霾發生的機率。於是,為減少中國北方的煤炭使用量,用更清潔的天然氣取而代之,相關地區的官員們不顧實際情況的限制,盲目下令拆除了城鄉幾乎所有的煤爐並叫停了煤炭輸送。然而由於天然氣管道尚未完工,當冬天到來的時候,天然氣供應無法跟上,最終導致相關地區的許多居民在家中挨凍。

其二,為了減少北京人口,新任北京市委書記蔡奇2017年年底借一棟公寓樓着火之機,開始了大規模拆遷…最終「成千上萬的人沒有了家」。

文章據此得出的結論是:在高度集中的強權之下,中共的底官員們為了達到或超額完成任務而緊急行動起來,「往往亦會導致過度和混亂,從而引發公眾憤怒。」

清華大學知名社會學家孫立平曾經發文告戒掌權者,要警惕那種「會在下級中煽動起過度狂熱的運動式體制機構」。

「有時,運動式治理會演變成官員之間的競賽,你狠我比你還狠,你極端我比你還極端。」孫立平在一篇文章中寫道,「一刀切、大呼隆,層層加碼,在任務完成之後,就是一地雞毛。」

這篇文章今年2月份曾經在中國大陸的網絡上被網友們熱傳,但不久就被中共網管審查刪除了。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指出:中共統治國民的這種極權體制,在過去的數十年間早已造就了無數「寧左勿右」的極端化官僚,他們要麼狂熱地極端地去執行上級下達的政令,以此來博取上級的賞識或所謂「政績」;要麼因為政令對自己仕途有風險,而選擇拒不執行,甚至會變着方法地把政策搞得走樣變味。出現這樣的狀況也許並非習近平本意,但他面對中共這個業已扭曲多年的官僚體系和政治體制也無力回天。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