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額選舉台下「喔」聲陣陣 2票提名劉源掌監察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中共人大會議上19日「選出」總理、國家監察委主任、軍委副主席、「兩高」領導人。據稱,滾動熒幕上候選人的反對票,從200多張陸續「攀升」,台下「喔」聲陣陣。宣布計票結果時,罕見出現兩票提名劉少奇之子劉源任監察委主任,給現場增添不少輕鬆的笑聲。

3月19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投票選出總理、國家監察委主任、軍委副主席、「兩高」領導人。星島日報報導稱,主席台上的政治局委員們氣氛輕鬆,三三兩兩聚頭暢聊。

當主持人宣讀計票結果,新當選的領導人都獲得高票。也有獲全票通過的。

現場令大家嘖嘖驚嘆的是人大常委的差額選舉,在172名候選代表中,選出159人,即有13人落選。滾動熒幕上人大常委候選人的反對票從兩百多張,陸續「攀升」,台下「喔」聲陣陣。

報導說,中共國務院僑辦政策法規司司長董傳傑反對票高達1,722張,比贊成票多近1,000張。西藏軍區原政委郎友良,有超過1,200張反對而落選。

候選人王毅有533張反對票、147張棄權票,也引起代表和記者們噓驚聲。王毅原是中共科學院所長,上一屆人大常委,此次有驚無險連任。

宣布計票結果時,還出現了幾個「意外」提名,包括退役上將、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也罕見獲得兩票提名中共監察委主任,令現場增添不少輕鬆的笑聲。

3月18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六次全體會議上,中共政治局委員、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當選」監察委主任。原來外傳的監察委執掌者,包括趙樂際,王岐山,甚至還有劉源。

兩會「選舉」前,北京政圈和海外部份社交媒體曾盛傳監察委主任將由劉源擔任。(劉源現任中共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

劉源與習近平同是「紅二代」。中共十八大前,劉源是上位中共中央軍委、擔任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物。在習近平近年的軍中「打虎」行動中,劉源曾助習近平拿下中共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及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軍中「大老虎」。

此前媒體曾披露劉源與徐才厚、谷俊山等軍老虎「刀刀見血」的生死搏鬥。劉也因此得罪了軍老虎的保護傘,遭到他們強力排擠,最終未能進入軍委。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