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提中朝友誼 金正恩電賀習近平語帶機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 習近平順利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後,金正恩給習發來賀電,有韓媒公開了這份賀電的內容,引發境外媒體的解讀。有港媒指出,金這次的賀電避而不提「中朝友誼」的套話,顯示中朝關係仍不容樂觀;也有輿論指,因北京掌握着平壤的經濟命脈,三胖也不敢得罪習太深,所以賀詞中也透出了「示好」意向。

.br>3月17日,朝鮮獨裁者金正恩向剛剛全票「當選」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的習近平發來賀電,該賀電連標點符號在內,總共111字。

據韓國《東亞日報》3月19日刊出了金正恩17日給習近平發的賀電內容。這份賀電中,除了按慣例對習當選連任表示祝賀,以及祝願習取得更大成就等外交套話外,又加了一句稱「我確信朝中兩國關係將沿着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的方向發展」。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也在其第五版刊載一些國家首腦祝賀習近平連任短訊時,將金正恩的賀電序列安排在越南和老撾領導人之前。

總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發文稱,電文最後那句話中的「確信」一詞,透露了金正恩想在朝韓首腦會晤、美朝首腦會晤之前積極改善中朝關係的「意向」。不過,對於這個問題,港媒卻有不同的看法。

《香港經濟日報》 2018年3月19日發表評論文章表達了截然不同的觀點,文章稱:只要留意金正恩賀電的內容及用詞等細節,「中國與朝鮮關係其實仍未必樂觀」。

文章把金正恩這次的賀電與2013年向首次就任中國國家主席時發的賀電內容進行對比並指出:2013年金正恩的電賀全長213字,不但字數上比這一次的賀電多了一倍,其內容措辭使用了「熱烈祝賀」、「高度尊敬和信任」等奉承之語,而且比今年這份賀電多了有關「中朝友誼」等表述,而這些現象都可以被解讀為「中朝關係持續低溫」。

文章最後還引述分析人士指,中共十九大開幕時,朝鮮當局也曾向中方致賀電,「但事後平壤持續冷待中國、中國加碼制裁朝鮮,證實賀電只是基於慣例,不代表中朝關係有所改善。」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亦指:金正恩在賀電中避提中朝友誼,說明他對北京的總體態度還是冷淡的,對中方對朝施加的制裁仍然抱有不滿。而賀電最後聲稱「確信」云云,並不一定就能證明其向北京主動示好,反而更像是握有更多籌碼之後的語氣。

冬奧會後,朝鮮與韓國關係急劇升溫,並通過韓國作為中間人向美國釋放了會談信號,而川普的迅速回應也令美朝會談進入實質性磋商階段。這個涉及半島戰略大轉變的過程中,北京被拋開一邊,成為看客。

鄭經緯分析說,這種情況下金正恩不太可能主動求好,但中共掌握其經濟命脈,他也不敢得罪太深,所以發賀電很可能只是對安撫緩和一下北京當局的不滿情緒而已。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