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劉鶴職位出乎意料 分析:為王岐山外交開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3月19日,中共人大會議上。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當選為國務院副總理,央行副行長易綱當選為央行行長。韓媒稱,劉鶴的職務和此次楊潔篪未被提名,有些異乎尋常,這或是為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主管外交開路。

3月19日,韓國朝鮮日報稱,習近平的「經濟謀士」劉鶴,一直以來被外界看好將接任國務院副總理及央行行長兩大職務,但是與預期相反,中共機構改革開篇之首,易綱被提名為主管銀行及保險政策的央行行長。

另外,曾被看好繼續在內閣中有一席之地、甚至可以位列副總理的楊潔篪,卻不在名單中,意味着楊將在國務院高層改組中出局,有些異乎尋常。

分析指,「美國通」楊潔篪沒有處理好中美貿易矛盾因此受到質疑。這為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負責主管外交開闢了全新道路。

3月17日,中共人大舉行第五次會議上,習近平全票連任中國國家主席,而王岐山也不出所料的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

兩人在人大會議現場站在一起握手的畫面,被認為極具象徵意味,彷彿在向外界宣告,被輿論廣泛討論的「習王組合」,以一種全新的方式,正式開闢「第二戰場」。

對於王岐山打破中共政治慣例出任國家副主席,總部在北京的外媒多維認為,這不大可能僅僅是出於「論功行賞」的榮譽職位,王岐山將會被授予更多的實權。對於王岐山的新角色,國際輿論有兩種傾向:

一種分析認為,王岐山將成為未來中美外交的「優秀操盤手」,因為他熟悉經濟、金融事務,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時,曾主持多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積累了大量對美外交經驗。

另一種分析則認為,王岐山將主導港澳事務,因為中共國家副主席按慣例,會兼任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副組長一職,而且兩會剛開幕時,王岐山與汪洋分別參加了香港團組與台灣團組的討論。

對於王岐山到底會負責哪些方面的工作,有評論認為,不在于王岐山負責哪些職力,重點在於王重返中共核心政治決策圈並深度參與中共政治與權力布局。

如今,中共高層的人員架構、機構改革方案、監察委等新體制等,各種準備工作看上去皆已準備到位,「習王體制」正式登場,有分析認為,兩人將搭檔應對未來五年更加嚴竣的6大挑戰。

包括中美關係低迷,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將全面遏制中共;中美貿易磨擦,成中國經濟的最不確定因素;持續推動經濟改革,保持經濟不失速;兩岸關係冰封,台海問題複雜化;反腐是否能取得壓倒性勝利等。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說,最重要的一點是,如果不拿下中國最大的貪官、篡黨奪權總後台江澤民、曾慶紅,習近平的反腐將註定不會取得真正的勝利,其它方面的改革也難有進展,因為江派餘孽乃至體制內具有貳心之人,還會繼續伺機興風作浪,再怎麼治黨也徒有其表,而且此背天意、逆民心之舉,也會給國家、民族帶來更多的不可預知的困難、災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