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體制」帶動「馬屁經濟」 習酒岐山醋熱銷爆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中共13屆人大會議上,習近平和王岐山分別「當選」為中國國家主席及國家副主席。隨着「習王體制」確立,竟意外帶動貴州「習酒」和山西「岐山醋」的爆紅熱銷。

中共第十三屆人大第五次全體會議,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習王體制」由此正式登場,並且意外帶動「馬屁經濟」,「習酒」和「岐山醋」爆紅,成為民眾搶購的搶手貨。據傳有人大量買進,準備宴請各級官員。

資料顯示,昵稱「習家酒」的「習酒」,是由貴州茅台酒廠(集團)習酒有限責任公司製造,始建於1952年,為65年老字號,早在習近平上台前夕,已經掀起一陣「習酒」炒風,一瓶1988年窖藏酒價格,一度高達800元人民幣。價格提升了三分之一。

後來習近平出台「習八條」嚴打公款設宴吃喝風,導致「習酒」等高檔酒類銷量慘跌,此次習連任國家主席,並取消任期限制,讓不少人重新看到商機,「習酒」再度熱銷。

與此同時,隨着王岐山重返政壇出任國家副主席,與他同名的「岐山醋」也意外爆紅熱銷。

資料顯示,「岐山醋」的釀製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西周時期。周朝始祖后稷的後裔、周文王的祖父古公亶父,率領他的族人在西岐大地繁衍生息,剪商興周,建立起一個強盛的周王朝,並為後人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文化遺產。岐山醋就是其中之一。

「岐山醋」作為山西特產之一,在山西省內釀製的廠家眾多,其中以「岐山天緣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岐山醋」最為有名。

據稱,真正的「岐山醋」只存在於民間,每家每戶按經驗製作,世代相傳,因其工藝複雜,頗費周折,民間老一輩知其工藝者已老或已逝,年輕人則不屑於此,精湛工藝沒有保護和傳承,工業化發展失去其原味,已經頻臨失傳。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