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理配置「鶴」立雞群?僅一名專家 韓正孫春蘭反對票最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19日在中共人大會議上,4名國務院副總理的人選中,廣東前省委書記胡春華全票通過,身披江派色彩的韓正和孫春蘭反對票最多。外界認為,4名副總理中,只有中財辦主任劉鶴是財經方面的專家,堪稱「鶴」立雞群,其他3人均是財經工作的門外漢。

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9日上午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選舉新一屆國務院機構領導人。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以及前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前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獲選」為國務院副總理。

其中韓正排副總理人選中的第一位,獲得2965票贊成、4票反對、0票棄權;孫春蘭獲得2956票贊成、5票反對、8票棄權;胡春華2968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劉鶴2964票贊成、3票反對、2票棄權。

從中可以看出,韓正和孫春蘭的反對票最多。而且4人中僅有劉鶴是財經領域的專家。

去年12月,就有港媒評論說,中共國務院總理四名下一屆副總理已定,其中一名是習近平的智囊劉鶴,其他三人分別是韓正、孫春蘭、胡春華。

現年65歲的劉鶴,被認為是習近平的首席金融和經濟顧問,長期擔當中央經濟領域的「核心智囊」,曾參與制定五六份所謂的中共「五年計劃」。

劉鶴歷任發改委副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又兼任中央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組長,十九大再躋身政治局委員。

港媒分析稱,中共國務院這個班底有不少缺陷,一是財經能力不是很突出,除了劉鶴是經濟方面的專業人士之外,其他人恐怕都是財經工作的門外漢。搞黨務或許有經驗,但要統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恐怕就力不從心了。

外界普遍認為,作為江派地方大員的韓正,能躋身中共政治局常委,以及曾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孫春蘭留任政治局委員,均是中共權鬥妥協的產物。

港媒報導說,中國經濟規模大問題複雜,而且深度參與全球化,國際國內兩個市場的聯動性愈來愈緊密,金融問題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2015年的股災差點動搖國本。在此情況下,沒有一個具有專業背景又兼具國際視野的財經管理班底,經濟發展難免蒙上陰影。

報導認為,中共副總理這個班底的另一個缺陷是老人太多,新人太少,中共新一屆國務院領導層平均歲數超過60歲,暮氣太重,對新事物、新趨勢的感知與接受能力弱,身體如何應對繁重的國事壓力也是一大問題。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