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宇:王岐山卸任是「陪綁」 習王早有「小計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中共前「反腐沙皇」王岐山被選為中國國家副主席。對於王岐山卸任後捲土重來。紅二代羅宇認為,王去年十九大上卸任是要「陪綁」,目的是讓江派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三政治局常委同時卸任,這個可能是習王兩人早預計好的計謀。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17日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習近平全票當選,續任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而王岐山不出所料的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僅一張票反對。

有分析認為,隨着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習王體制」捲土重來,而對於外界廣傳的王岐山相當於「第八常委」的定位並不完全準確,他出任國家副主席後,將成為「二號人物」。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政治盟友,過去5年,習王聯盟最大的功績就是反腐打虎,作為習近平的打虎幹將,在過去5年,王岐山查處了140多萬中共各級官員,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員440人,多數是江澤民集團要員。

中共十九大上,受海外傳聞的影響,王岐山最終未能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只保留中共黨員身份,當時,一度有分析指他可能「裸退」。

但在1月底,王岐山又罕見的當選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3月4日中共人大預備會議上,王岐山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同時與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被譽為「第八常委」。如今王岐山任國家副主席終於塵埃落定。

那麼為什麼習近平讓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任,如今卻又大費周折的讓王岐山重返政壇呢?

紅二代羅宇對「看中國」記者分析說,王岐山十九大必須要卸任,因為,他若不卸任,可能其他幾個被視為親江澤民的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及劉雲山也不願卸任,這樣一來,習近平就比較難辦了,所以,王岐山肯定要下。

羅宇推斷,王岐山重返政壇的原因,很可能是王岐山和習近平倆人用的「小計謀」。他倆這樣的安排沒破中共的規矩,因為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也曾以中共黨員的身份任職中央軍委主席,因此,王岐山任國家副主席令黨內無話可說。

去年10月底就有港媒稱,中共十九大上新一屆常委名單是各派妥協的產物,其中博弈的焦點是王岐山。

報導說,起初習近平打算讓王岐山留任常委,王也願意。同年3月份,中共政治局建議常委人數從7人擴至9人,7月份,十九大准政治局委員預選,參選的35人名單中有王岐山。

但到中共黨內徵求意見時,王岐山留任遭到黨內大大小小利益集團的異常激烈抵抗。因為王岐山反腐與整個官僚集團為敵,如果王留任,他們將寢食難安。包括中共退休大佬也有不少人激烈反對。

報導說,特別是曾慶紅,因王岐山曾經多次約談曾,要他交代本人和家族貪腐問題。曾擔心王留任,自己性命難保,因此使出「渾身解數」,動用所有關係網,拚死阻止王留任。

另外還有江派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等人,他們對王岐山留任也不服,其中劉雲山一度提議常委人數擴展到11人,以便他也能留任。在強大阻力下,王岐山表態因健康原因不再留任,並私下說,想多活幾年,因此退出了常委會。

羅宇表示,雖然習近平讓王岐山能重返政壇沒破規矩,但需要關注的是,習近平在這方面究竟有無在黨內有任何的妥協,在中共領導層的小圈子裏面,究竟是否能掌控全部權力,以及是否有得到民心。

羅宇認為,習近平若要得民心,就應該在目前得到相對穩定的權力後,平反六四、法辦鎮壓法輪功的元兇江澤民,解體中共,然後解除報禁、黨禁,司法獨立等這樣才能得民心。

他說,若習要在得到權力後繼續走獨裁專政路,他自己肯定「站不住腳」,中共很快會垮台。他不管做什麼,中共註定要垮台,而且,也沒多長時間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嚴真點評】「救火隊長」王岐山回歸能救的了火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