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王岐山五大稱號 關鍵時刻獲習信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8日訊】王岐山17日獲選國家副主席。有媒體盤點王岐山的五大稱號,包括「反腐沙皇」、「打虎隊長」等。十八大後,王全力協助習近平鐵腕反腐,中共官場一度流傳「寧見閻王,不見老王」的說法。如今王重返政壇,被認為是關鍵時刻獲得了習近平的信任。

3月17日,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而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不出所料的當選國家副主席,重返政壇。

王岐山重返政壇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引起國際輿論廣泛關注。有媒體盤點王岐山的五大稱號:救火隊長、打虎隊長、反腐沙皇、第八常委、「第二男主角」。

17日,英媒BBC回顧王岐山5年來的從政傳奇。

報導說,1997年底,王岐山出任廣東省副省長。期間,他在廣東收拾了一場金融殘局,避免了一場可能的銀行業危機。2002年,王岐山擔任海南省委書記,期間負責處理海南房地產泡沫破裂後的遺留問題。

2003年,中國爆發非典(SARS),時任北京市長孟學農因應對疫情不力被免職,王岐山被調至北京擔任代市長。2004年,王岐山正式擔任北京市長。2007年王岐山當選中共政治局委員,2008年任副總理。2012年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成為核心成員之一。

中共十八大,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後,與習近平聯手強勢肅貪反腐。5年中,被稱為「反腐沙皇」的王岐山,「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風暴席捲黨、政、軍、商。

這場反腐風暴中,習王目標直指「大老虎」,矢言反腐敗絕沒有「鐵帽子王」。 打破「刑不上常委」的官場慣例,拿下逾400副省部級以上的高官,包括周永康、蘇榮、徐才厚、令計劃、郭伯雄、薄熙來、孫政才等江派副國級以上高官。

5年來,王岐山查處的省部級貪官比中共前四代領導人所查獲的省部級腐敗高官總和都要多。每個落馬高官背後,至少與一個或多個利益集團捆綁;每個被抓高官的利益鏈條上,還有難以統計的各級層員,形成了一個個或大或小的窩案。

從反腐動態能夠看出,習近平與執行反腐風暴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觸動了太多權貴利益集團的奶酪,因此也引來不擇手段的瘋狂反撲。

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將打破「七上八下」的權力規則,讓王岐山繼續留任,助習反腐打虎。出乎意料的是,王岐山在十九大上未能留任常委。

對此,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指,王岐山十九大卸任,是各派惡鬥的結果。王岐山以退為進,以與江派三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同歸於盡的方式,為習近平贏得政治空間。讓江派沒話可說,只好三個人都下去。

也就是說,王岐山在十九大人事卡位的關鍵時刻,在卸任時也拉上了江派三個常委墊背。

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但在今年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現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單上。2月13日王岐山不在「中央領導同志看望老同志」的名單中。外界普遍認為,王岐山將重返政壇。

中共人大會議開幕日,當王岐山緊接現任政治局七常委一起入場後,有美媒稱,過去5年令中共黨內貪官聞之色變、視為「閻王」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又殺了個回馬槍,在兩會上演了一幕政壇版的「王者歸來」。

有港媒評論說,王岐山重返政壇。既是習近平對他反腐工作的肯定,同時也順應了民意的要求。當然,肯定有人對此不滿,畢竟王反腐打擊了一大批利益集團,他們對王岐山恨之入骨,但這些人不過是螳臂當車而已。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