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春賢仕途終結內幕:幫周永康「造票」 深陷反習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8日訊】17日中共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名單出爐,在14個新任副委員長中,位列第三的張春賢,十九大被踢出中共政治局,此次被貶人大。分析認為,說明其仕途告終。此前媒體曾揭露張春賢幫周永康「造票」,並深陷反習事件。

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17日上午召開第五次全體會議,「選舉」新一屆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及秘書長。習近平心腹、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當選」人大委員長。

另有14個新任副委員長,包括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等。

排名第1至3的副委員長,分別為王晨、曹建明、張春賢。三人則皆具深厚江澤民派系色彩,最受外界關注。

現年62歲的曹建明,是現任中共最高檢檢察長,屬於副國級。此次出任中共人大副委員長,中央社稱,意味着曹建明仕途確定將在此告終。曹建明被指是江派人馬,曾得到江澤民、周永康的提拔。

68歲的王晨,在上一屆張德江擔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時,他是副委員長、秘書長,相當於江派原常委張德江的「大秘」。今次是連任並成為中共人大第一副委員長。王晨去年十九大上晉陞中共政治局委員。被指是派系博弈的產物。

最值得關注是現年64歲的張春賢,張原為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且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卻在2016年8月被調離。去年10月召開的十九大上,還遠未到68歲下台年齡,卻提前被踢出中共政治局。

中央社稱,如今張春賢確定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排名第3的副委員長,也讓他的去處終獲確定,但也大致確定他的仕途將在此告終。

公開資料顯示,張春賢曾擔任過交通部長、湖南書記等職務。外傳其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係密切,由周永康推薦於2010年進入新疆,進而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

新疆是周永康盤踞多年的地盤,據稱也是薄、周政變計劃中的退路之一。

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前夕,薄周政變曝光,四面楚歌的周永康卻在新疆「全票當選」中共十八大代表。

港媒曾披露,張春賢當時為了討好周永康,曾兩次「嚴重違紀」,幫周永康「造票」。

一次是讓自治區黨代表把第一票投給周永康,另一次是周永康僅獲得12張選票,但張春賢上報周永康「全票當選」。

2015年周永康落馬後,次年3月兩會期間,新疆發生「倒習公開信」事件。同年8月,張春賢卸任新疆「一把手」,兩個月後,改任「閑職」的黨建小組副組長。據悉,北京當局視該事件為「頭號政治大案」。當局懷疑此事件背後有政治圖謀,與某些政治勢力有關。

此外,還有消息披露,張春賢同時還與已落馬的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有交集,在習近平、王岐山眼中屬「四不清」人物,周永康和令計劃被拿下後,張一直被要求「配合」專案組調查。

而張春賢治理新疆的政策,似乎也不被當局贊同。張主政期間,新疆地區矛盾也一再惡化,2014年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暴力襲擊案件,也令張春賢治疆策略大受質疑。

中共十九大前,港媒曝光的一份十九大「關鍵人選」內部評議,張春賢在第一關中即不合格,這意味着其政治生命,已在地方部門考核的第一關就被判了「死刑」。

在新一屆中共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名單出爐後,外界下一個關注焦點在於:上述人員否能夠「軟着陸」。畢竟在外界看來,人大、政協即是中共官員的「養老院」同時也是「老虎園」。

中共十八大後,人大、政協落馬的高官包括:王珉、令政策、李崇禧、童名謙、李達球等,都是從中共地方省委書記職位上轉任人大後才被調查。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