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從前,東平有個人叫淳於棼,他任俠豪放,喜歡喝酒,曾作過一名副將,因為得罪長官被貶了職,從此放蕩落魄,飲酒過度而得了酒病。

淳於棼的家在廣陵郡東,家裡有棵枝葉繁茂的老槐樹。這一天,兩個朋友扶他回家,說:「你好好休息,我們去餵馬、洗腳,等你好些了再走。」

淳於棼於是倒頭大睡,迷迷糊糊中,好像正在做夢,看見兩個紫衣使者向他跪拜,說:「槐安國王派遣我們來邀請您。」淳於棼不知不覺中跟著它們上了一輛青油車,向老槐樹駛去,到了樹邊,車子就從樹洞裡進去。

進去後,沿途的山川、道路都和人間不一樣,儼然另一個世界,進了大城,城樓上題有「大槐安國」四個字。

前來迎接的官員帶著他來到宮中,殿上坐著一位高大威武的國君,國君對他說:「你的父親不嫌棄我們國家小,為你定下了姻親,我將把我的女兒嫁給你。」淳於棼的父親在邊境打仗,被敵人俘獲已經許久不知消息了,他心中覺得奇怪,卻不敢問什麼。

這天晚上,淳於棼和美若天仙的公主舉行了盛大的婚禮,一切禮儀都和人間沒有差別。就這樣,淳於棼在這裡幸福地生活下去。

這個世界山川秀麗,水澤豐沛,淳於棼與王室的情誼也非常深厚。一天,他對國王說:「臣與家父已十七八年沒有聯繫了,如果大王知道他在哪裡,臣請求見他一面。」國王說:「你可寄信我來轉達,你不用親自去。」於是淳於棼修書一封,不久就得到了父親的回信,信中殷殷關切之意一如從前,說自己住處遙遠,不讓他去見面,最後說:「到丁醜年,自會和你相見。」

後來,淳於棼官拜南柯太守,威權日重,卻不妨公主忽然病死,這時有人上書說天將降災,是因為淳於的權勢太大的緣故,國王心裏猜疑,對淳於棼說:「你離開家鄉很久了,回家見一見親族吧。」淳於棼說:「這就是我的家,要回到哪裡去?」國王說:「你本在人間,你的家不在這裡。」淳於棼忽然覺得自己像在做夢似的,迷迷糊糊很久,終於想起以前的事情,流著淚請求回鄉。

於是他又和那兩名使者沿著來路出了樹洞,看到自己正躺在廂房裡,他聽見使者大喊自己的名字,就醒了過來。醒來後,看見朋友在床上洗腳,太陽還沒有落下,喝剩的清酒還在東窗的杯子裡。人間一會兒,夢裡已經過了一輩子。

後來淳於棼與朋友找到老槐樹下的洞穴,砍開樹幹,發現裡面有幾石的螞蟻,聚集在一張床大的地方。土壤作成台階的樣子,一群螞蟻護衛著兩隻大螞蟻。原來這就是槐安國的都城啊。

淳於棼回憶以前的事情,一切蹤跡都和夢裡相符,於是恍然大悟人世的虛幻,從此虔通道教,戒絕酒色。過了三載,他匆匆離世,那一年,正是他父親信裡說的丁醜年。

這則故事是唐代小說家李公佐撰寫的《南柯太守傳》,它詮釋了「人生如夢」這個生命永恆的謎題,為後人留下了「南柯一夢」的典故。

──轉自《明慧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