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紀蘭兩會「語錄」:跟選民交流不合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中共兩會最特殊的代表申紀蘭,是唯一一個連任13屆人大代表的人。她因自稱「從不投反對票」,被戲稱「舉手機器」、「人大活化石」。還因聲稱,我們這是靠民主選舉的,跟選民交流不合適。

正在北京參加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全體會議的申紀蘭,此前被記者問道:您平常跟選民有交流嗎,選舉的時候跟選民有交流嗎?申紀蘭回答:「沒有。我們這是靠民主選舉的,你交流就不合適,不選你,你就不要去各(麻煩)人。」

外界認為,這意味着申紀蘭跟選民,也就是她代表的人民,沒有任何的交流。也就是說,他的人大代表資格根本就不是公民選舉產生的,這也曝光了中共體制下的「選舉」實情。

3月5日,中共人大會議登場當天,申紀蘭再次以山西代表身份出現時,立即引發媒體記者追訪,同時也令網上再次出現一片噓聲。

有報導說,申紀蘭已89歲,由兩名工作人員攙扶,並阻擋記者,記者只能拍照不能發問,有些「不知趣」的人想合照,也被擋開。

網民熱議:「啥都舉手同意的大娘又出現了,不知道今年又要宣傳啥?」、「平時豪宅住着,豪車坐着,到了人代會了,開始穿回農民裝了。然後吹噓,我是農民代表。」

申紀蘭從1954年第一次成為中共全國人大代表,64年過去了,如今她已連任13屆全國人大代表。她因自稱「從不投反對票」,且歷時60多年,被嘲諷為「舉手機器」、「人大活化石」。

2010年,中共兩會期間,申紀蘭說:「當代表就是要聽黨的話,我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

2012年,申紀蘭就網絡封鎖問題說:「網也應該有人管,不是誰想弄就能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她也曾向陸媒表示第一次當上代表都是「省裡指定的」。

申紀蘭此次出現在兩會上,已不像以往那樣再接受媒體採訪,而僅允許媒體拍照,以防再次出現「雷人雷語」。

中國民主黨領導人高洪明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執政至今,政治鬥爭、路線鬥爭這麼激烈,領導人都你上我下的,既然你不下,說明她只有一個辦法:『誰上台我跟誰走,我聽黨的話,我跟領袖走。』」

高洪明說,如果她有立場、有觀點,早就倒了。不可能當十三屆代表,就是三屆都當不成。中國這麼多年歷次政治運動中,連政治局委員都一個個倒下,她這麼多年不倒,就是因為沒有立場。

有評論表示:「申紀蘭現象是這個體制的象徵、是偉光正的特色、是人民代表的諷刺、是大陸這個時代的見證!」

時事評論員鄭欣然評論說,申紀蘭自稱「從未投過反對票」,一語道破玄機,原來是「聽黨話,跟黨走」「黨讓幹啥就幹啥」,只需「舉手」贊同。

對申紀蘭這樣的「舉手代表」,網上民間反彈強烈。

在兩會召開前夕,大陸畫家華涌創作了一幅畫諷刺申紀蘭說:「他們沒得到我們的同意就代表了我們這是強姦,他們強行代表我們只投贊成票這是猥褻,他們享受着我們不能得的特權和福利這就是耍流氓!一幫臭流氓去給魔鬼投票的大會就要勝利召開了……」

有網民表示,中共保留申紀蘭這樣「舉手機器」的目的,就是在任何時候任何情形下對中共伸大拇指。

申紀蘭自稱農民身份,但大陸有評論文章披露,多次自稱代表農民的申紀蘭,其實是退休的地廳級幹部,不僅如此,申紀蘭的全家都是高官,丈夫和兒子是局長,女兒是師級軍官。文章認為,申紀蘭應該更可能為權貴而不是為農民說話。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