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將對百餘種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新唐人2018年03月15日訊】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有可能最快在下週公布對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主要針對科技和電信產品,但不會局限於這些。這是否是貿易戰的全面爆發,引發關注。

美國雜誌《Politico》3月13號引述三名消息來源說,在上周的白宮會議上,川普告訴內閣成員和高級顧問,他希望很快對中共實施高額關稅和投資限制,以懲罰其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

報導說,在會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提出每年向中國商品徵收300億美元的關稅的方案,因為這相當於美國公司每年被迫向中共無償交出技術的市場價值,但是川普敦促萊特希澤提高這個數字。

而路透社3月14號引述兩名和川普政府討論過此事的消息人士說,川普打算對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主要針對科技和電信產品,但不會局限於這些。

儘管細節還沒有最後敲定,《Politico》引述助手們的話說,川普政府在考慮對100多種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從電子產品、通信設備到家具、玩具。官員說,這些關稅預計將最快在下週推出。

這是否意味中美貿易戰開始了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認為這個貿易戰在一定程度上已經開始了,之前呢川普政府提出了針對鋼鐵,鋁材,和太陽能板(徵收關稅)。現在看來那個只是一個前兆戰,那現在他對100種中國商品,最快下週就徵收關稅的話,這個關稅可能高達6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那這個實際上就是正式開始宣戰了。」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現在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戰已經非常尖銳了,但是像川普透露這種300多億,甚至還要加到600多億的這樣的一個關稅。那就意味著不光是鋼和鋁了,包括其他的所有的電子產品。因為現在中國對外出口百分之六七十都是電子產品。包括無人飛機,包括玩具,衣服,傢具,家電。如果從這方面也徵收關稅的話,那就全面貿易戰的爆發。」

《Politico》的文章說,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可能引發中共對美國商品實施災難性報復,包括美國大豆、豬肉等商品。

不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這個可能性不大。

謝田:「因為實際上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大豆是很大的一項。但是中國的四億頭豬需要養。當然我們知道中國老百姓,豬肉是副食最主要的產品。這四億頭豬的圈養需要大量的大豆,中國已經不能自己提供了。如果現在開始削減美國大豆進口,馬上可能就會導致中國豬肉價格的上升,這個馬上就可以引起老百姓的劇烈反彈。」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認為,中共有可能拋售美國國債,或者轉而進口歐洲或韓國的產品,取代美國產品。但總體上來說,如果中美貿易戰全面爆發,中共輸大於贏。

郭岩華:「如果雙方真打起來的話,川普贏的更多,輸的更少。那麼中共肯定要輸的嘛,因為你這個貿易逆差那麼多,每年向美國出口單方那麼不平衡。所以一打仗的話,肯定中國對美國的出口會大幅下降。」

郭岩華認為,貿易戰一旦全面打起來就不僅限於商品貿易了,還會涉及到限制中共對美投資,限制中國移民,和限制留學生等。川普顯然在組建對中共更強硬的內閣,他換掉了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也換掉了國務卿蒂勒森,一定要把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扳回來。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