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衛計委被裁撤 一把手政協養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日前,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出爐,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被裁撤。在14日的中共政協會議上,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被確定發配政協養老。據稱,李斌當年獲中共黨魁江澤民提拔,隨後又成為原中辦主任令計劃的死黨。

中共國務院3月13日向人大提交「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出,取消衞計委,並不再設立國務院深化醫藥衞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改為組建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

這意味着此前作為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之一的國家衛計委將不復存在,同時也意味着計劃生育政策已不再是重點,相關計生政策或將陸續廢止。

3月14日下午,中共全國政協會議上,衛計委主任李斌當選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晉陞副國級,也就是被確定發配政協養老。

公開資料顯示,李斌出生於1954年10月,滿族,遼寧撫順人,是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

李斌早期在長春市任職,從長春市教育學院教師轉入政界,1994年3月起,先後任吉林省計劃委員會副主任、體改委主任、體改辦主任、省長助理。2001年9月至2007年7月任吉林省副省長、省委常委。

李斌從一名普通教師爬上吉林省副省長的高位,據說是受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提拔。江有一次視察吉林,時任省體改委主任的李斌得到江的歡心,發話提拔。隨後李斌當上了吉林副省長。

2007年8月,李斌奉調進京,出任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兼任黨組書記。次年3月出任計生委主任。2011年12月,李斌擔任安徽省副書記、代省長、省長。

2013年3月,原國家計生委和衞生部合併成「衞計委」,李斌再度「回籠」,出任「衞計委」主任。

消息人士說,李斌出任「衞計委」主任,是原中辦主任令計劃在落馬前的幕後運作。但李斌完全不懂業務,被衞計委,尤其是前衞生部的多名官員傳為笑談。令計劃之所以對李斌的仕途如此上心,北京坊間傳言,是因兩人有「特殊曖昧關係」。

2014年12月22日,令計劃被查後,坊間已有李斌前途不妙的傳言。

2016年9月24日,有港媒體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稱,李斌的目標是替代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的席位,至少成為國務委員。但實際上,李斌同年初已經被中紀委調查。因為她被認為是令計劃的死黨。

消息人士稱,李斌曾受令計劃的指使,安排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到醫院檢查,以圖幫助薄獲得好的待遇。消息人士沒有說明李斌何時受令計劃的指令行事。

令計劃被指與江派周永康、薄熙來結成政治同盟,當局多次公開批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等人搞「團團夥夥」,他們是「陰謀家、野心家」,企圖「篡黨奪權」等。

此次李斌被發配政協養老,在外界看來,人大、政協均為「高危職位」。中共十八大後,人大政協落馬的高官包括:王珉、令政策、李崇禧、童名謙、李達球等人。

至於李斌是否步令計劃被調查的後塵,其最後的結局究竟如何,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