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挑戰」江曾 汪洋今獲任政協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14日舉行中共全國政協會議上,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當選新一屆政協主席。早在中共十八大前,汪洋就曾是「入常」的熱門人選,後因江澤民派系的阻擾而未能進入政治局常委行列。

3月14日,中共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汪洋不出所料當選新一屆政協主席

1955年3月出生的汪洋,在中共十八大前就曾是「入常」的熱門人選,卻出乎意料未能在上屆「晉級」。

2012年十八大常委名單揭曉後,外參雜誌曾刊出十八大中央委員選舉中,10名最頂級政要的得票數,包括後來入常的七人。

報導說,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的爭奪過程「遠比外界想像的慘烈」。無緣入常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國務委員劉延東,得票比劉雲山和王岐山都高,汪洋獲得2,300票,劉延東2,301票,但最終都沒能入常。

該雜誌還引述當年路透社發佈的消息稱,十八大前,中共曾搞過「內部調查」,歷時數月,舉行了10多輪審議。當中至少兩次非正式的內部調查,開會地點在京西賓館。參加內部調查的人有即將離任的24名政治局委員,及十多個曾身兼要職的中共黨內元老。

該雜誌主編賀蘭若表示,汪洋在那次內部調查中未能獲得通過,因而與常委之位擦肩而過。因為中共高層擔心啟用汪洋會導致黨政軍中親毛派的反彈,甚至作亂。

賀蘭若引述秘密消息來源說:「汪洋不入常是避免薄熙來的支持者借題發揮,製造麻煩」。

薄熙來2007年接替汪洋出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後,隨即掀起「唱紅打黑」運動,搞所謂的「重慶模式」,以推翻汪洋之前在重慶提倡的「解放思想」。而調任廣東的汪洋則明裡暗裡批評薄熙來的主張,以強調「做大蛋糕」來回應薄熙來的「分蛋糕」模式。

汪洋十八大意外未能「入常」,當時外界有分析認為主要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從中做手腳。

有消息稱,那是因為包括江澤民在內的中共退休領導人,在最後一刻非正式投票中,阻撓兩名主張改革的候選人「入常」,其中一個是汪洋。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披露,十八大組建領導班子時,江澤民還佔著相對的優勢,七名常委他推薦了三個,劉雲山的票數少於汪洋,但江堅持要劉上,胡錦濤、習近平只好讓步,讓汪洋下。

汪洋十八大意外未能「入常」,但仍得到習近平、李克強的重用,十八大後,汪洋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分管農林、水利、商務、旅遊等。

去年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汪洋晉陞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在七名常委中排名第四。如今兩會上接任俞正聲的中共政協主席一職。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