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合併 港媒:習親掌財政權以黨統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草案13日出爐,草案建議銀監會保監會合並,籌組「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財辦主任劉鶴強調,改革是加強中共的全面領導,有港媒認為,習近平將直接掌控金錢及權力,未來走向黨政合一之路。

3月13日,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提交人大會議審議。方案中建議組建或合並多個部門,機構改革合共調整23個項目,其中12項屬國務院組成部門,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了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將有26個。

此前盛傳的港澳辦及國台辦合並,國安部、國家保密局、國家密碼管理局合並成「國家安全保密總局」(加掛中央國家安全保密委牌子)都不在草案。

草案建議銀監會保監會合並,籌組「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

草案指,銀保監將統一監管銀行及保險業,維護金融穩定,只管監察,制訂法規權力則移交中央銀行。央行與證監會及銀保監,將以「一行兩會」方式,管理全中國的金融。

中共國務委員王勇解釋,「一行兩會」的改革防控金融風險,保障國家金融安全。

習近平心腹、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則強調,改革是加強中共的全面領導。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認為,習近平將更直接掌控金錢及權力,未來走向黨政合一道路。

《美國之音》也引學者胡星斗的話說,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的方向很有可能是黨政合一的方向,不同於80年代黨政分開的那種思想,而是黨政合一,以黨來統政。

英媒《衞報》分析說,銀監會和保監會統合為一個機構,此舉是為了更好的應對金融危機,北京正在尋求解決不斷增長的債務問題。

報導說,自從10多年前的金融危機之後,中國的債務已經爆棚,北京正在應對金融風險。金融監管機構已經整肅了一些重要的公司,今年還接管了安邦集團,以控制不斷加劇的風險和增長的債務。

兩會前,外媒曾盛傳的三大金融監管部門: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一行三會)將合並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

消息還稱,合並後的金融總局將從央行領導下脫離,劃歸國務院旗下,主要掌管監管功能,負責橫跨銀行、保險及證券行業的金融監管、查處金融行業違法行為等。

同時大陸流出的一份改革清單中,也包括三會合並的內容。

過去一行三會因未能阻止安邦保險或其他企業高風險借貸或收購,加上前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調查,而備受非議。

2015年大股災後,就曾多次傳出一行三會將合並、加強金融監管的消息。

但直到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仍沒有提及相關議題,外界認為,江派權貴和太子黨勢力主掌中共經濟命脈多年,一行三會合並遲遲沒能實現,顯示金融改革的阻力之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