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非終身執政 韓媒點名「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中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提案,已在全國人大高票通過。但大陸官媒稱,國家主席的任期不受限制,並不代表習近平將終身執政。那麼誰將成為習的接班人呢?韓媒點名陳敏爾和丁薛祥。

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3月11日下午投票通過修憲草案,正式刪除國家正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

3月12日,韓國「朝鮮日報網」報導說,中共修改憲法,全世界的關注點,都集中於習近平在10年任期結束的2023年後,還能執政多久。

報導說,理論上,習近平可以像毛澤東一樣終身執政,但大陸官方媒體稱:「本次改憲並不意味着國家主席的終身執政。」

習近平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曾提到「功成不必在我」。有分析認為,這是回應外界對修憲的爭議,也可視為對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就是「終身制」疑慮的否定。

即然並不代表着習近平將終身執政,那麼誰將成為習的接班人呢?

朝鮮日報網預測認為,通過修憲,在沒有「跛腳鴨」的狀態下,習近平會在自己信任的第六代接班人集團充分積累業績後,提前交出權力。最有力的接班人梯隊是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和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

事實上,有關陳敏爾和丁薛祥將是習近平接班人的說法並不新鮮。

去年10月份,中共十九大上,被隔代指定的中共「接班人」胡春華,以及外界盛傳的接班「黑馬」陳敏爾,均沒有出現在新常委中。

當時,不少外媒認為,習近平打破了中共最高權力規則,廢除了隔代指定接班機制,習在第二屆任期之後,很可能試圖以某種形式繼續掌權。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習近平仍然有指定接班人。彭博社報導認為,除了外界看好60後陳敏爾和胡春華是中共下一屆最高領導的接班人選外,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丁薛祥,是另外一個習近平的潛在繼承人。

報導說,賓夕法尼亞大學全球政治與國際關係教授艾利·戈德斯坦德(Avery Goldstein)說, 習近平是否會在2022年之前,確定其中一位年輕的政治局成員當自己的繼承人,並把他提拔到常委,是「值得大家注意的問題」。

現年54歲的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是除了胡春華之外最年輕的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丁薛祥被視為是習近平的心腹,他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上海市市級機關工作黨委書記,上海市委政法委書記等職。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任總書記辦公室主任。

資料顯示,現年54歲的丁薛祥2007年與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短暫共事半年,正是在這短暫的共事期間,丁薛祥得到了習近平的賞識。

習近平上台後,把他調到中南海,成為栗戰書的副手。丁薛祥是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九大又當選中委委員,進入中央政治局。

過去的4年多來,他陪習近平到各地視察及出國訪問,與栗戰書、王滬寧一同構成習近平的核心幕僚「三人組」。

隨着中辦主任栗戰書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丁薛祥或將接替栗戰書的職位。

至於現年57歲的陳敏爾,曾在浙江工作31年,做宣傳工作,2007年5月開始任副省長。2012年1月轉任貴州省委副書記,2013年1月任貴州省長。2015年7月31日,任貴州省委書記。2017年7月任重慶市委書記。

在習近平執政浙江的5年中,得到主管文宣的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敏爾的全力支持,陳成為習近平得力助手。海外報導稱,陳敏爾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是習近平「之江新軍」的主要成員。十九大前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接班人之一。

不過,對於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一說,外界認為只是一個假設。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專制制度可能隨時面臨崩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取消主席任期內幕流出 七常委「堅決支持」
相關鏈接: 川普笑談習近平終身制:了不起,美國也可試試
相關鏈接: 廢除「接班人」後 習近平一招架空常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