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被新學校退學 校方:採訪和審查太多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冰花男孩王福滿因一張頭頂冰花的照片備受輿論關注。日前,王福滿免費入讀雲南一所私立學校,但一週後意外地被要求離開。該校校長表示,此前不知道王福滿是「重點扶貧對象」,隨之招致媒體的過度關注和當局的審查,已讓學校無法應對。

據《南華早報》報導,3月6日下午,「冰花男孩」的父親王剛奎被要求將兒子接回原來的學校。「我不識字,我不明白為什麼學校不要我們了」,王剛奎沮喪的說。

日前,王福滿被雲南一傢俬立學校——昭通市新華學校錄取,免費讓他讀書。然而,在他入讀一週後,卻突然被要求離開。

據悉,新華學校是一所寄宿學校,雖然距離王福滿的家有些距離,但他不用像早前那樣,即使氣溫零下幾度,還得每天步行一個多小時上學。

同樣困惑的王福滿說,「這裡的老師教的比轉山包小學好。課堂上,同學們不說話,都集中注意力學習」。

王福滿說,「我住在這裡,不需要走很遠的路上學,只需要每天早晨參加晨練。我在這裡吃的也更好,不像在家,我奶奶很忙的時候,姐姐和我需要自己找吃的……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做飯,只能自己煮土豆吃,但在新華學校,我吃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對於要求王福滿離校,該校楊校長也很無奈,他解釋說,當初通過媒體報導,了解王福滿的困境之後,想「做些好事」,決定讓王福滿免費上學。

但隨著王福滿的入學,學校受到媒體的過多關注和當局的審查,巨大的壓力讓他無法應對。

「最開始我不知道,但是後來,我了解到福滿被教育局確定為政府扶貧的重點對像。整個雲南省沒有幾個這樣的學生。」楊校長說。

「他(王福滿)在學校上學的幾天,我們收到諸多不同級別政府部門的視察要求,許多媒體也堅持採訪我們。我不可能拒絕這麼多這樣的要求。」

「我只想我們的學校成為一個普通的學校,我不喜歡媒體的聚光燈。」楊校長表示,「這就是為什麼在當初讓福滿來免費上學的時候,沒有告訴媒體的原因。」

楊校長說,「這不是我想要的,所以不得不告訴福滿的父親,將孩子帶回他原來的學校。」他表示,會繼續幫助王福滿,但會採用更低調的方式。

在王福滿離開前,楊校長給福滿的父親15000元人民幣,並表示將來他們遇到了難處,願意提供幫助。

楊校長還曾告訴王福滿:「雖然你現在可能貧窮,你仍然應該有志向。其他人的幫助是暫時的,但是努力學習將幫助你改變命運。」

今年1月,在一個寒冷的早上,雲南轉山包山村8歲男孩王福滿從家裡步行一個小時到學校,結果頭髮、眉毛、睫毛上沾滿冰霜。老師拍下這張照片傳到網上,「冰花男孩」意外在網路爆紅,引發民眾的廣泛同情。

與此同時,中共也將王福滿當作宣傳工具。據陸媒報導,王福滿走紅後,來自各地的捐助湧向雲南魯甸縣。但50萬元的捐款,王福滿只得到8000元。當地教育局局長還辯解說,「一夜暴富不利成長」。

官方甚至還邀請王福滿一家赴北京,為其開啟所謂「圓夢之路」。對於中共的做法,網路湧現大量批評聲音,指「冰花男孩」被曝光後,活脫脫成了一場鬧劇,官方不去解決更多「冰花男孩」的困境,卻利用人民的苦難為自己貼金,將民眾的貧窮包裝成「正能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