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終極目標與美建交? 美審慎對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川金會預計將5月舉行。韓媒稱,韓國高級官員近日透露,金正恩的最終目標是與美國簽和平條約,讓美國在平壤開設大使館,建立正常外交關係。華府對此則審慎對之。

《東亞日報》報導,韓國青瓦台高級官員週日(11日)透露,韓國特使團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傳達口信稱,金正恩希望美朝可簽署和約,建立正常外交關係,包括讓美國在平壤開設大使館等。該官員表示,朝鮮會在美朝首腦會談後,確切落實兩國關係正常化,

青瓦台官員表示,川普和金正恩會晤將圍繞安全及軍事進行談判,包括無核化及和約等議題。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韓國政府核心官員11日表示,「8日,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等人對川普總統介紹訪朝情況時提到,金正恩稱『可商討美國所希望的無核化』」。

官員說明稱,朝鮮傳達的訊息是,如果其體制安全獲得保障就可以棄核。他表示,「這是指簽訂『和平條約』和『互不侵犯條約』以及美朝建交,但這些問題都需要朝美兩國在首腦會談上做出判斷」。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派出特使團前往朝鮮訪問並與金正恩舉行會談後,於美國時間3月8日在華盛頓與川普會面,傳達了金正恩期盼與川普會面的想法,並宣布川普同意5月底前與其會談。

美方一直主張朝鮮須「全面、可查證和不可逆轉」的棄核,但現階段要商討棄核議題,可能將牽涉到是否承認朝鮮為「擁核國家」的難題,美國一直不承認朝鮮是擁核國。

而今金正恩獲得與美談判資格,可能會堅稱朝鮮已是擁核國家,進而以同意推進凍核甚至完全棄核做為交換條件,要求美方對其「解除軍事威脅」並「保障體制安全」。

朝鮮憲法序言明言朝鮮是「擁核國家」,金正恩元旦發表的新年談話中也宣布「完成核武力建設」,如今卻對外表達「棄核意願」,他將如何遮掩這種自相矛盾的姿態呢?

金正恩將於4月及5月將分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及川普舉行首腦會談,韓媒形容兩國將以半島無核化為終極目標,與朝鮮進行「雙軌談判」。

但自上週四川普接受了金正恩的會面請求之後,朝鮮方面一直保持沉默。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週一表示,希望能聽到朝鮮方面的直接回應,以確定接下來的會面事宜。

鑒於金正恩一貫作風,華府對談判則謹慎應對。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週日稱,總統明白談判的風險,而華府也對與朝鮮打交道所面臨的挑戰「睜大了眼睛」。

川普在上週六一次集會上告訴支持者們,他相信朝鮮想「尋求和平」,但同時也表示如果沒有裁核的實質進展,他可能會離開會談。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