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之家更多細節曝光 華裔嫌犯擁多項獎章和執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1日訊】3月9日劫殺美國加州老兵之家人質的嫌犯作案動機成謎。目前關於阿爾伯特・王(Albert Wong)的更多細節曝光,他是受過嘉獎的退伍軍人,射擊技術精湛,並擁有多項執照。警方在與其對峙的8小時中,幾乎所有人員都感到心力交瘁。

阿爾伯特・王是一名光榮退伍的華裔老兵,從網上流出的照片看,他身披至少4枚獎章,包括1枚阿富汗戰爭榮譽勳章和1枚射擊獎章。

據聖荷西《信使報》(The Mercury News)3月10日報導,王家的朋友、在王的父親去世後成為王的監護人的謝爾(Cecilia 「Cissy」 Sherr)表示,王「超警覺」(hyper-alert),而且大的聲音經常會觸發他的警惕性,但是,他從未表現出暴力傾向,也沒有犯罪記錄。

謝爾說,她承認每個人都有兩面性,每個人也都有其局限性,她想對王說的是,「你要注意壓力和創傷」。

謝爾說,在王還是個孩子時,她和丈夫就開始撫養他。直到王進入青少年時期,他們夫婦意識到自己沒有足夠的精力再繼續照顧他,便把他交給寄養機構並安置在另外一個家庭中。高中畢業後,王應徵入伍,成為一名步兵,並在2011至2012年期間於阿富汗服役1年。

謝爾表示,王不太信任他人。王退伍回家後,他們有聯繫,但是她感覺,王與她當初所撫養的那個孩子判若兩人。

謝爾說,王有時會坐在沙發上發呆,「他坐在那兒,而意識不到他在那兒是完全安全的」。

軍隊發言人事後確認,王確曾在阿富汗服役,而且受過好幾項嘉獎,包括兩枚在海外服役而獲得的獎章

王擁有私家偵探、武器教練、保安等多項執照,他的臉書頁面顯示,他是設計類競賽的忠實粉絲。

因為有保安執照,王曾擁有手槍持槍許可,但2017年10月已被吊銷。警方表示,他在老兵之家行兇時所持的是一把半自動步槍。

王被確診患有創傷後壓力症(PTSD,又稱創傷後遺症),曾在他劫持人質的「路途之家」接受心理治療,2周前不知出於什麼原因被從治療名單中除名。

目前尚不清楚槍手的行兇動機,但被害人質珍妮弗•戈拉克(Jennifer Golick)的公公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戈拉克認為,王因為一些事情而不適合繼續在「路途之家」接受治療。

9日上午,他悄悄潛入「路途之家」後,先把正在參加派對的員工趕進一個帶金屬門的屋內,然後放走一部分人、只留下3名人質。

警方目前尚不能判斷,這3名人質究竟是隨機挑選的,還是就是槍手既定的行兇目標。

從9日上午10:30左右到傍晚6點的近8小時對峙中,警方曾多次撥打王的手機及屋內座機,想與他溝通並穩定他的情緒,但沒收到任何回應。

事後,警方在老兵之家的停車場發現了王租用的汽車,他的手機在車裏面。

劫持人質引發了巨大恐慌,老兵之家被整個封鎖,周圍停滿警車,直升機盤旋待命。長達8小時的對峙,使包括警察、人質家屬、新聞記者在內的所有現場人員都感到心力交瘁,但事件仍以悲劇告終。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