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慈善第一人 余彭年百億遺產捐作善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0日訊】曾連續五年高居「胡潤慈善榜首善」之位的香港富商余彭年,生前立下遺囑將估計逾100億元遺產捐贈「余彭年慈善基金會」作慈善用途。其次子與女兒質疑遺囑的有效性,其長孫即入稟香港法院。經兩年多的查證,控辯雙方達成協議,彭的子孫放棄爭產,確認遺囑有效。

據法廣報導,素有「中國第一慈善家」榮譽的余彭年的遺囑有效性爭議一案,於3月8日開庭前,以余的子女、孫子、孫女達成協議,共同承認遺囑有效而宣告結案。按照協議,余彭年所有的遺產扣除200萬港元訴費後,全部劃歸慈善基金,並成立專門的委員會監察這些善款的運作。

余彭年原名彭立珊,1922年11月生於湖南安化縣。 1954年被指為「逃亡地主」而入獄三年。1958年偷渡到香港後白手興家,主要靠從事置業和酒店業而成為香港有名的富商。

余彭年生前十分樂於做慈善,經常捐資給社會福利和教育事業,曾連續五年奪得「胡潤慈善榜」「首善」之位。

2011年余彭年訂立遺囑,將自己的全部遺產捐贈給2009年在港成立的余彭年慈善基金,並安排長孫彭志兵作遺產執行人。

2015年5月2日余彭年因心臟衰竭於深圳醫院逝世,享年92歲。余彭年過世後,他的次子彭亞凡及其子彭新瀚,以及余的三名孫女質疑其遺囑的有效性,長孫彭志兵於是以基金會信託人身份入稟高等法院,要求鑒定證實遺囑的真偽。

余的子孫2016年已達成協議,不再爭議遺囑有效性,但作為慈善事務守護者的律政司司長要求彭證明遺囑真偽,又要求成立獨立的委員會監督基金會運作,以確保遺產用作慈善用途。

香港高院8日開庭審理,原告律師向法庭提交了餘生前的醫療報告等文件,足以證實余彭年訂立遺囑時精神狀況良好,並有律師見證。

法官陸啟康審閱呈堂文件後頒令確認遺囑有效,並表示,一般遺囑認證訴訟均揭露人性最醜惡的一面,家族成員會因爭奪遺產而形同陌路,但本案卻展露人性美好的一面,死者將全數遺產捐贈慈善用途,相信家人亦會支持其遺願。

法庭並未透露這筆遺產的總值,不過,據「胡潤百富榜」創始人胡潤三年前的估計,余彭年財產已超過人民幣100億元,除大量現金外,還有位於九龍塘的多戶物業,余還曾擁有香港時鐘酒店及李小龍故居等物業。

曾有港媒報導稱,余彭年生前在一次專訪中說過:「兒孫要是有辦法,你不留錢給他,他依然有辦法;要是他沒有辦法,你留錢給他反而害了他。」

(記者阿竺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