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習近平通話 中美報導版本大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與金正恩會談的消息公開後,3月9日,川普就朝鮮半島局勢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電話會談,但中美雙方對此次會談的報導版本,卻大不相同。

3月8日,剛剛訪問朝鮮的韓特使團代表鄭義溶(Chung Eui-yong),在白宮外向記者宣布,金正恩急切地想和川普總統盡快會面,川普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已經接受邀請,將在5月前進行會談。

川普當天發推文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韓國特使團談論了無核化,而非只是暫停核試驗。事情正取得重大進展,但是在達成協議之前,仍將對朝進行制裁。

美朝首腦會談的消息引發世界輿論極大關注,第二天,川普就此事與習近平進行了電話交談。隨後,10日上午,白宮發布川普與習近平舉行交談的簡短聲明。

聲明說,「川普總統3月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最近與朝鮮相關事宜取得的進展舉行了交談。兩位領導人歡迎美朝之間進行對話的前景,並決心保持施壓和制裁態勢,直到朝鮮朝著完全、可核實以及不可逆轉的無核化方向採取切實措施為止。」

中共官媒新華社也對川習通話會談發布了聲明,但與白宮的版本卻大不相同。

北京時間9日晚上11點18分,新華社發布川習電話交談消息,比白宮發布消息的時間提前了一天,篇幅也相對長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發布的聲明除了強調朝鮮議題外,還提到習近平對中美兩國關係的希望以及川普對兩會的祝賀。

新華社的消息說,美方感謝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習近平回應說,「希望美朝雙方盡快啟動接觸對話,爭取取得積極成果。」

聲明稱,兩國元首還就中美關係交換了看法。習近平指出,今年以來同川普總統保持了密切聯繫,希望推進兩國對話合作,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推動中美經濟合作共贏,推動兩國關係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進展。

川普回應並祝賀中共兩會的召開,表示「兩國元首保持密切聯繫對美中關係發展十分重要。美方高度重視美中關係和雙方合作,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美中關係向前發展。」

習近平感謝川普的良好祝願,指中共「兩會」成功舉行,將為中美在內的各國關係發展提供積極推動力。

川普將與金正恩會談的消息,引起了外界極大關注,BBC引述評論員的文章表示,朝鮮願意同美國會談,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的核武器開發已經告一段落,但最重要的是國際社會的制裁起到了作用,沒有北京和美國的參與制裁達不到這個效果,但北京沒有發揮直接作用。

文章認為,北京目前地位尷尬。北京一邊配合美國制裁朝鮮,同時為避免朝鮮出現動盪,也在對朝進行人道主義援助,但美朝「都不領情」。朝鮮對北京支持制裁不滿,避開北京直接同美國溝通。另一方面,美國一旦看到北京對朝影響力下降,未來就可能不再有求於北京。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