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指中共人大釋法是僭建基本法

【新唐人2018年03月09日訊】香港過去一年經歷6位民主派議員被DQ、傘運雙學三子被覆核刑期、一地兩檢及香港眾志周庭被取消參選資格,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法治備受衝擊及考驗。前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批評中共借人大釋法僭建基本法,損害香港法治。

曾任二屆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中共人大釋法是對香港法治傷害最大。九七以來,總共有五次釋法,其中四次法律界舉行黑衣遊行抗議。最近的一次是人大解釋基本法第104條,導致6名民主派議員被褫奪議席。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現在我們面對的問題,就是在終審法院的頭上,其實僭建了一層叫做「人大釋法」。這樣東西可以將一種政治所需,透過釋法之名,直接管治、全面管治香港。」

他指,中共人大不僅以釋法侵害香港法治,還以所謂「決定」的方式,如一地兩檢方案。他批評中共背信棄義。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現在當見不到中英聯合聲明,當見不到《基本法》,當沒有講過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就說「我根據中國憲法,人民民主專政,我的人大就是有全面的權力,無以上之的。」

面對香港法治危機,梁家傑很高興法律界仍有不少人堅持法治的理念,呼籲港人繼續堅持真實,抗拒謊言,守護香港法治精神。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