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拳出擊貿戰升級 彭博:美擬對中國貨全面徵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正當外界對中美貿易戰可能導致兩敗俱傷而擔憂之際,有美國媒體援引未具名的「知情者」爆料稱,白宮正醞釀對中國進口的產品「全面徵收關稅」,並進一步限制中資在美的併購行為。這些消息尚未得到其他渠道的證實,也未得到白宮方面的回應。

彭博日前援引兩位沒有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稱,目前白宮醞釀的最嚴厲措施,是對中國進口產品全面徵收關稅,「從鞋具服裝到家用電器均受影響」。

「知情人士」還爆料說,川普政府還將對中資在美投資併購的行為設限,而且新的措施有可能超出此前美國政府所說的對「國內安全」的考量範圍,進一步將美國的海外利益作為考量的依據,這令限制措施的應用範圍「顯著擴大」。

此前,美國國內輿論對來自中國的資本在美國大舉併購的行動十分擔憂,美國政要也提出,放任中資在美併購,尤其那些可能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中國企業在美國大肆併購,將令美國的「國家安全風險」上升。

事實上,中國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螞蟻金服」 2017年初曾擬出資12億美元併購美國匯款及支付服務商「速匯金」(MoneyGram),但這項併購案在今年1月初遭CFIUS的審查否決,理由是擔憂一旦併購成功,可用於識別美國公民身份的數據的安全性將面臨風險。也就是說,該併購案被認為已涉及到美國國家安全的問題而遭美政府否決。

最近的一個例子是「博通」對「高通」的併購案遇阻。

總部設在加州的半導體巨頭博通是一家在新加坡註冊成立的公司,高通則是美國境內的半導體核心企業。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審查認為,博通收購高通可能妨礙高通的技術創新,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此外,彭博的報導還披露,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 針對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行為」的301調查結論,預計將於4月公布,屆時特朗普可能將利用USTR的調查建議,作為新措施出台的根據。

不過知情人士強調,目前USTR還未做出最終判斷,公布的調查結論也有可能建議不採取任何措施。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