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再現「你懂的」 中聯辦主任:你們繼續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中共兩會前,有關國台辦將與港澳辦合併的消息熱傳。對此,中聯辦主任王志民7日回應說,沒有聽說過相關消息,你們繼續猜吧。令外界聯想起五年前的政協記者會時,因周永康引發的「你懂的」話題。

兩會前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央國家機關機構改革方案後,大陸網上傳出一份改革方案詳情,其中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港澳辦與主管台灣事務的國台辦合併,組建「國務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等。

3月2日,明報報導稱,中共分別在2月6日和28日舉行黨外人士座談會和民主協商會,通報了有關黨政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改革方案,部分黨政機構將會合併,國務院會組建新的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不再單獨保留台辦、港澳辦。

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的劉兆佳對中央社說,據他了解,中共黨政機構確實有合併計劃,國務院台辦和港澳辦今後不會單獨存在。

中共第13屆政協會議開幕式上,政協主席俞正聲提出的工作報告中,涉台篇幅不但大幅減少,且罕見的涉及港澳僑內容,再度引起「國台辦」與「港澳辦」將合併的聯想。

對此,3月7日,正在北京開兩會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沒有聽說過港澳辦和國台辦合併的消息,同時強調「有些東西根本我一看就不信,我覺得不可能,你們繼續猜吧。」

王志民的上述講話令外界聯想起5年前的政協記者會時,因周永康引發的「你懂的」話題。

中共前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卸任後曾公開談及,當時回答關於周永康案的提問時,用「你懂的」一詞的背後內情,他說,用「你懂的」一詞,是因自己當時也並不了解相關內情,但又不能向記者說無可奉告。

2014年3月2日,中共兩會召開前一天,有記者問:「外界有很多關於周永康的報導,不知道政協有何回應?」,呂新華沉默數秒後稱:「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結果引來全場笑聲。

隨後,「你懂的」三個字「一夜爆紅」。幾天後,王歧山也用了「你懂的」一詞。從那以後,「你懂的」一詞成為媒體對周永康的「代稱」。

當時,有關周永康「出事了」的消息早已在坊間流傳。但中共官方對相關傳聞並無明確回應。在中共官方未正式宣布周永康落馬消息之前,「你懂的」這三個字成了外界心照不宣的「暗號」。

直到2014年7月29日傍晚六點,中共中紀委終於宣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