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64年人大代表 申紀蘭自爆「終身制」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89歲的山西代表申紀蘭,任人大代表64年,申一句「當代表就是要聽黨的話,我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道破她實現人大代表「終身制」的玄機,引來輿論一片撻伐之聲。

本屆中共人大會議開幕當天,被稱為中共人大代表「活化石」申紀蘭,在兩人的攙扶下,再次到北京參加人大會議。據現場記者所見,兩名工作人員阻止記者向申紀蘭提問,只可拍照,有些「不知趣」的人想合照,也被擋開。

對此,有網民稱:「啥都舉手同意的大娘又出現了,不知道今年又要宣傳啥。」

89歲的申紀蘭是山西籍人大代表,從第一屆人大一直到第13屆,她任人大代表已有64個年頭。

2010年兩會期間,申紀蘭一句「當代表就是要聽黨的話,我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一語道破她實現人大代表「終身制」的玄機,遭到輿論批評,同時也令其成為每年兩會的焦點人物。

時事評論員鄭欣然指,申紀蘭自稱「從未投過反對票」,原來人大代表就是「聽黨話,跟黨走」、「黨讓幹啥就幹啥」,只需「舉手」贊同。

2012年人大會議期間,大學教授楊紹政致函中共人大常委會,指申紀蘭無論在「文革」還是現在,每次表決都投「贊成」票,儼然是一部「舉手機器」,這樣的人不應當選。

楊紹政的公開信寫道,1954年,申紀蘭她代表中國大陸4億人;2012年,她又代表中國大陸13億人。申紀蘭稱自己55年來從來沒投過反對票。也就是說,大躍進,她贊同;糾正大躍進,她也贊同;進行「文革」,她贊同;反對「文革」,她也贊同;劉少奇、鄧小平、華國鋒等人無論上台下台,無論光環無限還是惡名滿身,乃至對毛澤東評價上的起起落落,她也無不讚同。

資料顯示,在過去的60多年裡,申紀蘭先後受到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的接見,去過周恩來家,和鄧小平合影,江澤民亦稱她是「鳳毛麟角」。但是這位人大代表「不倒翁」被指以其個人能力和行為模式,根本無法為民眾發聲。

貴州學者洪先生稱:「什麼叫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看看申紀蘭的一生就知道什麼叫人民代表大會,跟人民有多大關係」。

2013年兩會期間,更有陸媒刊文披露,申紀蘭自稱代表農民,其實是退休的地廳級幹部。不僅如此,申紀蘭的全家都是高官,丈夫和兒子是局長,女兒是師級軍官。

有網友譴責說,「平時豪宅住著,豪車坐著,到了人代會了,開始穿回農民裝了,然後吹噓她是農民代表。」該文也指出,申紀蘭應該更可能為權貴而不是為農民說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