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護州」干擾移民政策 美司法部起訴加州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3月6日,美國司法部起訴加州政府,指控其最近通過的三部法律故意干擾聯邦政府執行國家移民政策。

福克斯新聞(Fox News)稱,這場官司標誌着川普政府與美國人口最稠密的加州再次陷入法律和政治對抗。

美國政府指控,加州一再妨礙聯邦政府針對加州非法移民所採取的執法行動。

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7日正式宣布這一決定,並告知加州執法人員,司法部和川普政府準備對付這些不正當、不公平並且違憲的政策,以使執法人員的工作更安全,並減少美國的犯罪率。

加州民主黨籍州長布朗(Jerry Brown)回擊塞申斯說,在這個「前所未有的政治動盪時期」,塞申斯來到加州是為了進一步分裂美國,並威脅這些「政治花招」是華盛頓的標準,在加州行不通。

聯邦政府正尋求發佈一項禁令,立即阻止加州實施這三部法律。這些法律都是在過去的一年中頒佈的。

其中一項法案故意對抗聯邦移民執法行動,給非法打工人員提供額外保護。司法部高級官員曾經指出,該法案防止加州公司與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ICE)自願合作。

這項法案阻撓聯邦執法人員調查非法打工人員,命令僱主要求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工作人員必須出示授權書或傳票,否則不允許他們進入公司某些地區或者獲取僱員資料。

當地一些公司抱怨,由於加州和聯邦的法律看似矛盾,所以遵守這些法律讓他們有一種被撕裂的感覺,因為他們無論違反了哪邊的法律,都要遭受嚴厲的懲罰。

加州另一部法案被批評者稱為「庇護州」(Sanctuary State)法案。該法案保護非法移民,方式是限制州和市級政府與聯邦執法機構合作,不向移民及海關執法局移交有犯罪記錄的非法移民的資料。

還有一部法律賦予加州官員監控或視察移民拘留所的權限,而美國國土安全部並未授予加州政府這樣的權限。

司法部官員表示,他們有信心打贏這場官司,因為按照美國憲法的至高條款(Supremacy Clause),司法部有廣泛的權限取代那些干擾其移民執法義務的州級法案。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道/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