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緩兵計?金正恩稱無核化當天美宣布新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日前,朝鮮通過韓方透露「同意」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但外界普遍懷疑其誠意。就是金正恩表態的同時,美國又對朝鮮啟動了新制裁措施,或已戳破朝鮮詭計。

當地(華盛頓)時間3月6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因為金正恩使用化學武器謀殺兄長金正男,華盛頓對平壤實施新制裁。

聲明表示,「這些制裁是對美國現有針對朝鮮非法活動全面制裁的補充。制裁自2018年3月5日該結論在聯邦登記上公布之時起生效。」

聲明指出,美國2月22日確定,朝鮮政府去年2月13日使用VX神經毒劑,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謀殺了金正男。

聲明稱:「美國堅決譴責使用化學武器進行謀殺。這是對化武使用普遍規範的公然藐視,再次體現朝鮮的狂妄,並突出表明,我們不能容忍朝鮮任何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

而就在當地(首爾)時間3月6日,剛剛訪朝回國的韓國官員對外公開了5日與金正恩會談的結果,包括韓朝首腦會晤,金正恩表態同意半島無核化,暫停核挑釁,並願意與美國展開磋商等。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宣布新制裁的時間(6日)和制裁生效日期(5日),與韓國對外宣布(6日)及金正恩表態無核化的時間(5日)分別對應。但是華盛頓時間比首爾時間晚了將近12小時,因此美方動作很可能是在韓朝動作之後。

6日,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特透露,與朝鮮的談判可能正在取得進展。但他也表示,這也可能是「空歡喜一場」,但美國已經做好了兩手準備。

而美方隨後公布對朝新制裁,或意味着美朝間有關棄核的試探性接觸破裂,也可能是美方在談判中繼續施壓,迫使朝鮮妥協。

《日本經濟新聞》3月7日刊文稱,韓方6日公布的朝鮮表態中,也給無核化設置了諸多條件,包括對朝鮮軍事威脅解除、朝鮮體制安全得到保障。這意味著朝鮮並非真正讓步,而是真正的博弈也許才剛剛開始。

文章說,這種說法金日成和金正日都曾經使用過。對於朝鮮來說,所謂「對朝軍事威脅的消除」,在根本上指的是駐韓美軍的撤離。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韓國現代史研究所所長鄭昌賢(音譯)認為,朝鮮「想通過『無核化』的王牌來促進對朝支援、解除制裁、吸引投資、締結和平協定、促進美朝關係正常化等」。

但韓國自由民主研究院院長張濟源(音譯)認為,「直到金正恩接見完韓國特使團的第二天,朝鮮《勞動新聞》上依然在宣揚朝鮮『擁核』的意志」,「雖然朝鮮提及有關『無核化』提議,但是否屬實需要進一步考察」。

在國際壓力下,朝鮮政權曾經多次和美韓等國簽訂核凍結甚至棄核協議,還曾經主動炸毀寧邊核反應爐的冷卻塔。但每次制裁放緩、朝鮮經濟有所恢復之後,朝鮮馬上重啟核計劃。

川普政府多次申明,不會再讓朝鮮詭計得逞,美國這次要的是可監控的、不可逆的朝鮮棄核。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