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王」王岐山料升正國級 中共官場人人自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近日低調現身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其座次排序非同一般,同中共七名常委同排而坐,引外界聚焦。分析認為,王岐山這次在兩會出現,且同其他常委「平起平坐」,等同於正式宣告回歸中共高層,預料升任正國級,令中共貪官膽戰心寒,人人自危。

3月7日,港媒東網評論認為,中共副主席熱門人選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連日公開露面,從中共中央電視台播出的新聞聯播中可見,王岐山與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同排而坐,座次排序也緊跟七常委之後。

從官媒的直播畫面可見,第一次露面,王岐山一旁是常委排名第七的韓正,第二次則坐在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左邊,且新聞畫面依序播出與會六名政治局常委鏡頭後,緊接著就播出了王岐山的鏡頭,排位層級明顯,證實王岐山在中共高層名次已列第八位。

因此,王岐山被外界戲稱為「第八常委」。實際上,從中共當局對王岐山信任的程度來看,王岐山的角色或遠不止於所謂「第八常委」。

以退休常委身份居正式常委之列,顯然王岐山是將出任新職,這也或坐實王岐山被提名中共副主席傳聞,今後或將列席政治局常委會。

3月4日,法廣評論文章稱,王岐山日前以退休常委之身位居正式常委之列,顯然是習近平對其反腐打虎表達感謝。從習近平對王岐山信任的程度,以及王岐山參與習近平陣營的程度來看,王岐山的角色應不止於所謂「第八常委」。在重要人事任免上,王岐山過去曾為習謀劃,現在自然還會替習近平權衡。

文章分析,國家副主席職務本身僅僅是虛職,但如果習讓王岐山出任,肯定會賦予他很大的實權。有關王岐山的具體職權,一種認為他將是習近平外交戰略的核心角色,一種認為王岐山會主導未來的國監委,繼續反腐。

中共副主席是中共國家副元首,職能是協助中共主席工作,代行主席職權,並協助分管國防、外事以及港澳事務。在中共人事編製內,國家副主席與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相同級別,同屬正國級

據報導,王岐山曾多次與美國政府打交道,具有資深的外交經驗、能力,而在全面管治港澳事務上,也需要強勢決策者,因此王岐山是不二人選。另外,王岐山自過去五年來強勢反腐,中共官場曾傳「寧見閻王,不見老王」的說法,中共貪官已人人懼怕之。因此王岐山將任中共副主席已無疑義。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從3月5日人大會議王岐山入場落座時,他身旁的趙樂際對其恭謹的表情和身體語言來看,王岐山的實際權力與影響力,可能仍然位居中共高層第二位,形成所謂的「習王體制」。

夏小強表示,王岐山在人大會議上亮相並與政治局常委並肩而坐,是習近平修改憲法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的結果。而習近平的這些舉措都是打破中共之前的延續已久的規則之舉。

夏小強認為,歷史和現實已經證明,在中共體制內,無論採取任何措施,無論打破何種所謂的規則,都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的社會危機,都無法解除已經響起的警報。中共體制和中共政權的邪惡本性,永遠無法改變。

拋棄對中共和中共改良的幻想,是所有人都應該清醒認識到的。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