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北京大會堂「殺氣騰騰」 記者禁帶食物經常挨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因各種分組會議記者會等「同步舉行」常讓記者疲於奔命。有台媒說,北京大會堂到處是「殺氣騰騰」的安保人員,由於安保因素,不能攜帶食物入場,記者們「挨餓」是兵家常事。

一年一度的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大會堂召開,政協會議於3月4日開幕,3月14日閉幕;而人大會議則於3月5日上午開幕,3月20日上午閉幕,會期15天半。3000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參加了此次兩會。

每年的中共兩會無一不是在北京大會堂登場。今年兩會也不例外。台灣中央社報導說,這座融合中國與蘇維埃建築風格的萬人大禮堂,占地面積15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7.18萬平方公尺。

廳室之多不僅讓中外記者們搞不清方向,就連大禮堂內的服務員,都得花一年時間才能「全面掌握」

報導說,今年兩會採訪地方團組會議的媒體記者人數較少,因此少了「跟着人潮走」的機會,讓不少初次到訪的中共黨政軍民學與中外記者們,摸不清東西南北中,找不到想採訪的團組會議究竟在哪一樓、哪一廳。

報導說,迷路時,環繞四周,與「殺氣騰騰」的安保人員相比,會場服務員成為記者的最佳求助對象。當獲知正確路線時,卻也不免好奇,在這工作的人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弄清這宛如迷宮的大禮堂且在其中走動時不會迷路?

面對記者的疑問,服務人員淡淡地說,得訓練一年吧。

此外,兩會開幕後,各種分組會議記者會「同步舉行」也常讓記者疲於奔命,但由於安保因素,不能攜帶食物入場,因此記者們「挨餓」已經是兵家常事。

另據報導,除了大會堂內「殺氣騰騰」,令記者們處境尷尬外,北京天安門周邊也因安保因素,成為高度監控的區域,大批「殺氣騰騰」的警員在周邊戒備、街道淨空。

台灣旺報報導說,不只北京大會堂及其它開會會場安檢嚴格,整個北京都陷入全城戒備,武警進駐地鐵站內,車廂內有乘車管理員,通道有警察攔查身份證,從外省市寄到北京的包裹,被貼上兩次已安檢貼紙,兩會新聞中心更出動警犬,搜查有無可疑物品。

報導說,該報記者實地乘坐北京地鐵一號線,每兩個車廂就配有一帶着紅帽的「乘車管理員」,在兩個車廂間來回走動,也維持上下車秩序。在地鐵轉乘的通道口,有3個警察擋住出入口,要求過往的乘客排隊出示身份證。

北京資深傳媒人高瑜在推特說,今年進大會堂嚴格不讓帶手機和相機,不能留影「到此一游」了。帖子後面備註:「一個政協委員發給我們的留言,開的啥門子會啊,如此保密。」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