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聲稱願會談「棄核」 川普:「等著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週二,韓國政府派遣訪朝的特使團返回韓國。青瓦台隨即發佈消息稱,兩韓首腦將於今年4月底舉行「高峰會晤」。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推文表示要「等著瞧」。

兩韓首腦將於4月底會晤

當地時間3月6日,韓國訪問朝鮮的特使團自平壤返回首爾。當天,韓國青瓦台發佈公告稱,韓國政府與朝鮮當局雙方已商定,將於今年4月底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行兩韓高峰會。

如果這次的兩韓高峰會成功舉行,將是兩韓最領導人的第3次會晤。

對此,川普在當天就發推文說:「我們等著看會發生什麼事!」

稍後,川普又發新的推文稱:「與朝鮮的對話可能已經有了進展。這是數年來第一次,各方認真努力處理這件事。世界都在等著看!也許只是虛假的希望。無論如何,美國準備好在兩個走向(或戰或談)強力推進!」

此前不久,美國國防部曾針對韓國派遣特使團訪問朝鮮表示「審慎樂觀」,並對外表示「我們鼓勵對話」。

韓國特使團與朝鮮當局達成的「共識」

據公開的資訊,帶團到朝鮮訪問特使團團長鄭義溶在回到韓國後,立即到青瓦台進行了簡報。韓媒披露,這次特使團在朝鮮訪問期間與朝方達成了以下幾個「共識」:

1、兩韓於4月底在板門店南韓轄區的和平之家,召開第3次南北韓高峰會。
2、兩韓高層之間設置熱線電話,並在第3次高峰會談前開通。
3、只要保障朝鮮體制安全,解除對朝鮮的軍事威脅,朝鮮就沒有擁核的必要。
4、為促進非核化,朝鮮願意與美國虛心坦率地進行對話。
5、朝鮮在對話期間不再進行核試或發射飛彈,進行戰略挑釁。
6、朝鮮不會對韓國使用核武,甚至傳統武器。
7、為延續平昌冬奧醞釀的和解合作氛圍,朝鮮邀請韓國跆拳道示範團和藝術團訪問平壤。

從上述「共識」的條款來看,這次兩韓高峰會談的前提,基本符合了美國方面提出的底線要求。不過,朝鮮當局以往曾兩次在其國內經濟困頓、政治動盪時以談判為幌子,贏得了較為寬鬆的國際環境,其後卻又繼續致力於核武研發,鉴於這樣的歷史教訓,外界輿論對這一次兩韓高峰會能否取得實質性的成果尚報懷疑態度。

歷史上韓國與朝鮮最高首腦的2次會晤 實際結果不容樂觀

過去歷史上韓國與朝鮮兩國的最高首腦曾經兩次在平壤舉行過會晤。

2000年6月13日至6月15日,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舉行了會談,那是朝鮮半島上1950年至1953年期間爆發韓戰後,兩韓之間的首次高峰會晤。會後雙方發表《南北共同宣言》。

這份宣言表達了兩韓共同努力解決國家統一問題、解決人道主義問題、發展經濟合作,堅持互相對話等「共識」,因為這份《南北共同宣言》,金大中還獲得了2000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不過,此後的歷史事實表明,朝鮮方面並沒有真正信守這些「共識」的誠意。

二度兩韓高峰會於2007年10月2日至4日舉行,時任南韓總統盧武鉉與金正日通過3天的會談後,雙方簽署了《南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共同承諾:希望召開多國峰會,簽署合約,讓韓戰正式結束,隨時舉行首腦會談等等。

不過,雙方達成的協議並未得到認真的履行。朝鮮當局以假和談贏得了喘息之機,並靠著他國在經濟上給予朝鮮的人道主義資助度過了經濟困境。同時朝鮮當局一直在暗中大力推進對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的研發並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由此直接導致了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在最近的幾年間持續升溫。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