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習近平接管華信 向上海幫宣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繼安邦保險之後,中國第四大石油財閥華信能源也被當局接管。韓媒分析稱,這是習近平正面針對身為反對勢力的江澤民繫上海幫

香港《南華早報(SCMP)》3月4日報導,當局對中國最大民營石油企業華信能源的董事長葉簡明(41歲)進行拘禁調查後,接管了該公司的經營權。

上月底,安邦保險集團也被保監會接管,公司董事長吳小暉遭起訴。

SCMP報導稱,接管華信的機構,是上海市當局下屬的投資公司國盛集團,這一行動由上海市副市長親自負責。

3月5日,韓國《朝鮮日報》指,華信能源以上海為根據地,進軍石油行業僅5年,就迅速成長為僅次於三大國營公司的最大石油企業。而本月1日,率先曝光葉簡明被抓的財新網披露,「給華信發展提供了決定性幫助的是上海軍部勢力」,這也指明了上海幫是其後台。

《朝鮮日報》稱,這次行動的背後,是習近平打壓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

華信能源起家於江澤民的老巢上海,而其主要從事的石油產業,則是曾慶紅和周永康的利益地盤。曾慶紅和周永康都出身石油系統,是中共官場「石油幫」的兩任「幫主」。

此前被抓的金融巨鱷肖建華、吳小暉,都被指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曾經參與製造2015年的大股災。外界猜測,葉簡明可能也有相似背景。近十年來,華信也與明天系、安邦一樣,構建了一個龐大的金融帝國。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消息指,除了安邦、華信之外,當局還將繼續接管三家民企巨頭,而這五家企業都涉及大股災。

此外,習近平當局5年來持續對上海官場進行清洗,但華信還是首家遭公開整肅的上海幫企業巨頭。另一家被指和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的上海復星集團,雖然屢傳不利消息,復星董事長郭廣昌也曾遭當局「問話」,但似乎至今仍安然無恙。

據此前港媒報導,江澤民退休後,大部分時間都在上海居住。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