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課鋼鋁稅 中共反對 貿易戰誰吃虧

【新唐人2018年03月05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決定要對所有進口鋼材及鋁材課徵「國安稅」,美國商務部在調查報告中直指中共是最大威脅。中共官員則聲稱,將與其他國家聯合,反制美國。不過專家認為,中共這樣做,只會促使貿易戰升溫的同時,導致中共經濟垮掉。

3月1號,川普在白宮告訴媒體,決定在下週對所有進口鋼材及鋁材分別課徵25%及10%的關稅。

2號,川普發推文說:必須保衛我們的國家及勞工⋯⋯當一個國家向我們的商品徵稅50%,我們對它的同類產品免稅時,這是不公平或不明智的。我們很快就會開始互惠稅。8,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別無選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如果這個貿易逆差是正常貿易造成的,這沒什麼可說的,但不是這樣了。因為中共實際是用了很多方法,國家控制的方法,比方它限制某些美國產品的進口,它自己加很多的關稅,這樣美國產品就賣不到中國去;還有中共對出口的企業進行補貼。中共的出口退稅才使這些企業存活下來,在國際市場競爭,實際已經是低價傾銷了;同時它還操控匯率,它在雙重的欺騙國際社會,這都扭曲了市場。」

《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11月全球主要鋼鐵生產國在會議中,中共稱,中國是最大的鋼鐵生產國和出口國,其鋼鐵產能接近全球總產量的一半。美國和其他國家認為,中共是造成全球供應過剩的罪魁禍首,並對其減產的承諾表示懷疑。同時多國指責中共為了消化其過剩產能,向全球大量輸出鋼材,造成價格下降,企業倒閉。

川普政府2月28號提交給國會的貿易政策年度報告中指出,中共的「國家主義」政策正在導致全球資源的「嚴重錯誤分配」,造成所有國家變得更窮。川普警告,美國將使用「所有可及手段」,阻止中共國營的經濟模式破壞全球貿易競爭。

去年8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報告中表示,中共的鋼鐵和其它部門的產能過剩,不僅造成與貿易夥伴的關係緊張,而且正在損害中共的經濟增長前景、環境及金融穩定。

美國商務部在上個月提出建議,對來自所有國家或地區進口的所有鋼材課徵至少24%的關稅;對來自巴西、中國等12個國家進口鋼材課徵至少53%的關稅等。

UCLA安德森商學院教授俞偉雄:「主要川普針對的是中國,因為所有的鋼鐵產能過剩主要是中國造成的,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調查,全球的產能過剩大概是美國每年需要量的7倍,對美國國內的鋼鐵製造者、鋁的製造者產生很大的衝擊。」

川普準備提高鋼鋁產品關稅的消息出來後,中共商務部發聲明說:中方將與其他受影響的國家一道,採取相應措施。

川普在同一天發推文:如果美國跟幾乎所有國家的貿易都吃虧,損失數十億美元的話,貿易戰挺好,而且容易贏。

UCLA安德森商學院教授俞偉雄提醒,美國只不過是要求公平貿易,希望中方能冷靜應對。

俞偉雄:「我們舉個例子,美國對中國之間的貿易,美國出口到中國大概1000億美金一年,中國出口到美國大概是5000億美金,有3、4千億的貿易逆差,如果要是真的要硬幹的話,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兩敗俱傷,美國是小傷中國可能是重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美貿易戰真開打的話,會給中共經濟致命的打擊。

謝田:「中國的三駕馬車,它的基礎建設已經撞到了南牆;它的內需市場,是因為人民幣的貶值,老百姓的收入沒有跟得上經濟的增長;唯一支撐的是外貿,尤其是跟美國的外貿,它佔了很多便宜。」

謝田說,如果中共能夠像美國一樣開放市場,中國人民不但能買到美國和其他國家價廉物美的貨品,還可享受到其優質的服務。不過謝田認為,這樣對中共盤剝百姓不利,中共是不會幹的。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