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劉鶴主管經濟兼掌央行 金融三會將合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外媒消息,習近平經濟智囊、中財辦主任劉鶴將領導中國金融系統,金融三會將合併為金融業監督管理總局。此前消息,劉鶴將出任國務院副總理,總管中國經濟,並兼任央行行長

香港《明報》3月3日引述彭博社消息說,劉鶴1日在美國私下會見美國企業家時表示,他將在3月公布的架構改革中,在金融政策方面擔任領導角色,但沒有明確透露其具體職務。

報導還引述消息說,中共金融監管機構中的三會(證監會、銀監會和保監會),將合併成金融業監督管理總局。另一家金融機構央行將保留,繼續行使金融及貨幣政策決策的主要功能,負責金融業的發展規劃、金融市場統計數據、貨幣政策調節等。

合併後的金融總局將從央行領導下脫離,劃歸國務院旗下,主要掌管監管功能,負責橫跨銀行、保險及證券行業的金融監管、查處金融行業違法行為等。

報導猜測,央行還有可能將監督金融機構的權力交予金融總局。

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將通過中共黨政機構改革方案。大陸流出的一份改革清單中,也包括三會合併的內容。

早在2015年大股災之後,就曾多次傳出一行三會將合併、加強金融監管的消息。外界認為,江派權貴和太子黨勢力主掌中共經濟命脈多年,一行三會合併遲遲沒能實現,顯示金融改革的阻力之大。

此外,上述報導中有關劉鶴的職務,與此前消息暗合。路透社和《南華早報》都曾引述消息稱,劉鶴將成為又一個朱鎔基,同時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和央行行長的職務。

即將卸任的央行行長周小川,被指江澤民嫡系人馬,幫江派掌控錢袋子多年。

此前,央行行長總管金融政策,地位舉足輕重。接任央行行長的人選,除了劉鶴之外,還曾傳出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和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不過,近日消息顯示,劉鶴出任的可能性增大。

港媒曾分析,劉鶴出任副總理後,將獲習近平授權主管金融政策,即使央行行長由他人出任,也將淪為劉鶴的副手。

另外,除了主管金融外,《南華早報》還報導稱,劉鶴將統領一個經濟團隊,接管中國經濟大部分事務,直接對習近平負責。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