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訪美無功而返 川普推特暗示北京耍花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已結束訪美回國。美媒指,劉鶴此行意欲緩解中美貿易關係,但未能如願。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強烈推薦「貿易戰」,並暗示北京耍花招。中共黨媒稱,雙方將在北京繼續磋商,但美方態度讓該說法真實性存疑。

劉鶴2月27日至3月3日出訪美國,目前已返回北京。

《美國之音》3月4日報導,劉鶴在華盛頓告訴美國商界領袖,北京將進一步推進經濟改革。但是,這些承諾不足以緩和兩國緊張的經貿關係,劉鶴面對的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稱,劉鶴訪美的任務是避免中美貿易戰,最好說服川普不要啟動貿易戰,如不能做到,至少縮小貿易戰規模,或者拖延時間。

美國新聞網站 Axios 報導,劉鶴3月1日與美方官員的會晤進行得很困難,北京熱切希望重啟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但沒有得到美國的同意。

《華爾街日報》稱,劉鶴提出了加大外國企業在華市場准入、包括允許外企進入保險等金融行業等措施。但是美方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北京取消國有企業補貼、採取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為美國企業在中國投資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

《紐約時報》稱,美國多年來都敦促北京開放市場。但川普總統和他的高級貿易顧問普遍認為,不能相信北京會以真誠的態度進行談判,他們只是為了拖延美國,以繼續實現自己的目標。

還有美媒透露,劉鶴在談判中表明,他稍後將主管中國經濟改革工作,並尋求美方提供一份希望中方採取何種措施的清單。有專家分析,美方似乎有意令中方受挫,並已做好準備面對中美關係緊張的局面。

川普:對方刷花招 就停止貿易

3月2日,劉鶴與美方的談判還在繼續時,川普就發佈推文(Twitter)稱,「當一個國家(美國)差不多和每個國家進行貿易時都在流失數十億美元,貿易戰就是好的(選擇),而且很容易贏。舉個例子,當我們和某一個國家的貿易逆差有1,000億美元,並且對方還在耍小聰明(get cute)的話,那就停止貿易——我們會贏得很多。這很簡單!」

同日,川普再發推文稱,一個國家進口美國商品時課徵重稅,而美國進口同一種商品則零徵稅,這不公平。美國將開始徵收反傾銷稅予以回擊。每年8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讓美國別無選擇。

3月3日,川普繼續發推文說,美國以前「愚蠢」的貿易協議和政策造成巨大貿易逆差,把工作機會和財富拱手送給外國。這些國家都在笑話以前的美國領導人多麼愚蠢。絕不允許這種情況繼續(No more)!

中共黨媒:中美在北京繼續溝通

中共大陸黨媒指,此次劉鶴訪美,雙方都同意採取合作思路而不是對抗方式,來處理經貿摩擦,雙方近期將繼續在北京進行溝通。

不過,美方的強硬態度讓該說法存疑。

劉鶴此次不惜缺席中共三中全會,緊急赴美。外界普遍認為是北京主動尋求妥協。而美方似乎不會有積極回訪的意願,除非北京釋放出足夠的「誠意」。

目前,美方沒有透露出近期將派經濟官員訪問北京的計劃。

事實上,劉鶴此次出訪期間,已連番遭遇川普政府的強勢警告。

2月27日,劉鶴抵美當天,美方就公布了《2018年貿易政策綱要暨2017年度報告》,其中指責中共不遵守 WTO 協定,美方將做出反擊。當晚,美國商務部宣布將對中國進口的鋁箔課徵最高106%的反傾銷稅。3月1日,川普再宣布美國將對進口鋼鐵徵收25%、對鋁徵收10%的關稅。

川普政府去年底開始了中美貿易博弈,並出手制裁幫助朝鮮的中國公司。外媒分析,川普上台後,曾希望北京幫助解決朝核問題,並在中美貿易政策上有所改變,但結果未如所願。

近日,川普已定義中共對美國「經濟侵略」,並將中共列為威脅國際秩序和挑戰美國價值觀的「對手」。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