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3月4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4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3月4日)

提要
中國的吉利集團入股德國戴姆勒10%的股份 在投資市場和德國朝野引起震動
中國奢侈品市場東山再起 年輕消費者是動力
沙特人事變動 新生代上台
林靜時間:寵物效應

開場白:蘋果低頭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蘋果公司總裁庫克這個月將在北京聯合主持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根據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公佈的介紹,屆時與會的還包括波音公司、黑石基金、葛蘭素史克的總裁,畢竟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是難得的接觸中共高官的場合。過去幾年來,庫克對中國日益關注,他去年三月就參加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並發言,十月份參加了清華經濟管理學院的董事顧問會議,並跟習近平見面,十二月,庫克在烏鎮參加互聯網大會。

批評人士抱怨說,庫克這麼做是替北京政府涂脂抹粉,給人感覺好象中國的經濟和商業環境跟西方自由社會的一樣,中國官方媒體稱讚庫克這是符合當地法律和規章制度。為了站穩中國的市場,蘋果撤銷了七百多項應用軟件,這些多屬於繞開網絡屏蔽的軟件,這個星期,蘋果還答應把客戶雲端主機設置在中國大陸。對蘋果來說,中國不單單是市場,更是製造基地,最近幾年來,蘋果在中國表現不佳,2015年,蘋果佔據中國智能手機市場13%的份額,排名第三;去年,蘋果排名下降到第五,市場份額下降到9%。

2016年,蘋果還關閉了在中國的電子書和視頻服務。向北京政府低頭的不止是蘋果,但蘋果的做法影響更壞,首先蘋果的宗旨是新思維,突破框框的新創意,但事實證明,在中國蘋果沒法突破框框,其次,作為高科技信息公司,自由和分享信息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溫床,但這一理念跟北京政府格格不入。當年美國聯邦政府要求蘋果提供解碼,好檢查恐怖分子手機里的加密信息,蘋果梗着脖子不答應,但在北京政府面前怎麼就膝蓋發軟了呢?難道美國市場不大嗎?不是的,市場經濟有兩個基礎,一個是私有財產不可侵犯,一個是法制。

在中國大陸,私有財產有保障麼?沒有吧。中國大陸是法制國家嗎?不是,中國只能說是一個有法律的國家,但遠遠不是法制國家。這也就是蘋果在中國低頭的原因。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