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新職務確定 劉奇葆被「踢」進政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3日訊】3月3日,中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會議召開,在此前一天的政協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上,由汪洋主持會議,說明汪洋擔任新一屆政協主席已毫無懸念。另外,在十九大上出局的中宣部前部長劉奇葆,也現身此次會議。因此外界猜測,劉奇葆可能被踢進政協「養老」。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會議,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相關主席團常務主席名單、執行主席和主持人名單,以及分組辦法和委員小組召集人名單、副秘書長名單,及秘書處機構設置和工作任務等。

3月2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主席團,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主席團會議由主持人汪洋主持會議,汪洋擔任新一屆中共政協主席可謂毫無懸念。

香港01報導說,政協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飆、陳曉光、梁振英在主席台就座。

報導說,中宣部前部長劉奇葆出任全國政協主席團常務主席,或有機會擔任政協副主席。

去年10月下旬召開的十九大上,64歲的劉奇葆遠未到68歲下台的年齡,落選政治局委員,隨後他的中宣部長職位,也被習近平的舊部、新任政治局委員黃坤明接替。

橫跨團派、江派兩大派系的劉奇葆,被提前「踢出局」,同時習近平的「中南海智囊」王滬寧也晉陞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接替江派常委劉雲山的職務,主管文宣系統。

王滬寧、黃坤明分別接管劉雲山、劉奇葆的職務,被指是習近平當局收回江派長期把持的「筆杆子」。

在過去習近平主政的5年來,劉奇葆被指與主管文宣系統的江派常委劉雲山沆瀣一氣,一直對習近平的講話「高級黑」、「捧殺」等。

中共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會議1月24日閉幕後,官方公布了2,158名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劉奇葆被貶任政協委員。外界認為,這或意味着劉奇葆前景不妙。

因為被指「花瓶組織」的政協,此前已有多名重量級的江派人馬落馬,如時任中共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前中辦主任令計劃,中共政協副主席、江派核心人物曾慶紅的心腹蘇榮等。

2015年就傳出習近平要處理「整治中宣部,處置二劉」(即劉雲山、劉奇葆),甚至傳出禁止劉奇葆出國的消息。

而這些傳言並非空穴來風。劉奇葆除了與劉雲山沆瀣一氣外,據報,十八大後被查處的四川高官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等人,都是劉奇葆主政四川時重用的高官,據報這些人交代了很多涉及劉奇葆的貪腐罪行。

此外,在黃坤明接替劉奇葆的中宣部部長後,中宣部前副部長、劉奇葆的副手魯煒落馬,成為中共十九大後「首虎」。

分析認為,魯煒被查,這或許預示著文宣系統高層的大震蕩將開始,劉奇葆、劉雲山是否能脫得了干係有待觀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