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開幕 復星老總郭廣昌等56富豪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3日訊】3月3日到15日,中共第十三屆人大政協「兩會」在北京召開。胡潤研究院發布最新報告顯示,本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富豪級代表在財富大增的同時,出席兩會的富豪人數比去年減少56位。其中包括復星董事長郭廣昌等人。

中共人大和政協雖然被認為是兩個橡皮圖章,但當中卻雲集了大量中國超級富豪。

追蹤中國富豪財富的研究機構胡潤百富,3月2日發布的《兩會中的上榜企業家報告2018》顯示,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有152人的財富超過20億元人民幣,他們的凈資產總額高達4萬多億元人民幣,比去年3.5萬億的總資產增加了近五分之一。

富豪代表中排名第一的是騰訊總裁馬化滕,第二是2月份剛剛收購了奔馳車製造商德國戴姆勒10%的股份、成為最大股東的吉利汽車的老總李書福。

報告顯示,在富豪級代表財富大量增加的同時,出席今年人大的富豪人數比去年要少。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胡潤百富榜上榜企業家有152位,其中有79位人大代表和73位政協委員,分別占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總人數的2.7%和3.4%。人數和佔比都比上一年減少了56位。

胡潤表示,今年登上富豪榜單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人數,是5年來最少的。

過去5年,在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中,不少貪官落馬,一些富豪也隨之受到牽連。有10位胡潤百富上榜的代表在上屆任期中沒有做滿。

3月1日,財新網還曾報導稱,華信總裁葉簡明被拘捕接受調查。之前的2月23日,中國證監會宣布,安邦保險的老總因涉嫌金融犯罪被提起公訴。

在兩會名單中消失的56個企業家中,不少來自房地產行業,包括復星董事長郭廣昌、龍湖集團董事長吳亞軍、華夏幸福董事長王文學、富華國際的陳麗華、泛海集團的盧志強等等。

上屆代表委員中從事或涉及房地產領域的11名企業家,都不再出現在本屆兩會名單中。

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郭廣昌,2015年12月,郭突然「失聯」,當時他還是第十二屆政協委員。後被證實他因涉及上海友誼集團原總經理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賄案,被帶走調查。

中國「隱形」的富豪更富有

胡潤2017年的百富榜顯示,中國最富有的前10個人的財富,總額約合2500多億美元。而世界銀行統計的191個國家的GDP中,有150多個國家的GDP不足2000億美元。

批評人士稱,所謂的榜上有名的富豪,實際上僅僅是真正富豪群中的一小部分,侵吞大筆國家財產的貪官及其家族的財產極難被發現,很多盜國富豪幾乎從不為公眾所知。

胡潤也承認,他們公司無從統計那些精心隱藏自己財富的隱形富豪,每找到一個富豪,就有兩個沒能統計到。

時政評論員鄭和朋曾刊文說,在中國「隱形」的富豪,他們的財富要遠高於排行榜上的富豪,所謂的財富排行榜,大多數只是做做樣子給民眾看罷了。

就說十八大以來,這些落馬的貪官,他們的財富比哪個富豪榜的富豪少呢?而對富豪排行榜的富豪來講,雖然手裡控制了一筆財富,但大多數只是一個空殼,如某集團,某企業,某公司市值價,身價是多少?跟「隱形的富豪」相比,差距就大了。

而大多數「隱形」的富豪是實打實的財富,只不過他們財富來源不正,不敢聲張罷了。

如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軍中代言人、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當局從徐家抄出的財物要用十幾輛軍車才能拉走;而郭的涉貪金額,足可以挽救兩個希臘。

江澤民的另一心腹、中共前「維穩沙皇」周永康家族財產,也被曝光超千億甚至更多。

中國國情問題專家胡鞍鋼曾推算,在1990年代後半期,也就是江澤民掌權時期,僅發生在稅收、財政、國有經濟單位和公共投資系統等部門的腐敗,造成的經濟損失和消費者福利損失,平均每年高達9.9千億至1.26萬億元,佔全國GDP13.2∼16.8%。

有學者估算,過去數十年,累計可能有上萬億元資產,落入貪官口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