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最高檢換人 陳文清接替曹建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正式通過推薦給兩會的國家機構領導人人選名單,在接下來的中共兩會上相關名單將揭曉。有英媒消息稱,中共最高檢將換人,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將接替曹建明最高檢察院檢察長一職。

英國路透社日前援引3位知情人士及兩位外交官的消息稱,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將接替現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而陳文清將轉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接替曹建明。

報導指,作為本屆人事大變動的一部分,上述任命將在中共「兩會」上通過。

港媒也曾披露,中共最高檢及最高法均會在兩會上換人,曹建明的職務可能會被政法委秘書長王永清取代。上海市長應勇可能接替周強的最高法院院長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陳文清生於1960年,四川人。1984年7月,從西南政法學院法律系法律專業大學畢業後,在基層公安系統任職;歷任派出所警察、副所長,公安分局副局長、局長,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四川省檢察院檢察長。

2006年,陳文清被調至福建擔任福建省紀委書記;中共十七大上,當選中紀委委員。2011年5月,升任福建省委副書記;十八大進入中紀委,成為王岐山的副手。2015年4月,空降到國安部任黨委書記。2016年11月,任國家安全部部長及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

而現年63歲的曹建明,已連任兩屆中共最高檢察長。曹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黨羽,早年被江澤民看中,由學術界轉入政治圈。

2013年,周永康的政治盟友薄熙來案庭審結束後不久,外界傳出曹建明面臨調查。曹曾「隱身」一段時間,直到2015年8月再次公開露面。

2013年12月20日,「610」頭子、中共央視前副台長李東生落馬。李是周永康的心腹,任央視副台長時,為了向上爬不斷開發央視美女資源送給高官,將央視變成「後宮」。

曹建明的第三任妻子、央視當紅主播之一王小丫,以及周永康的妻子、央視編輯賈曉曄就是李東生向高層性賄賂的一部分。

港媒曾刊文稱,曹建明擅長投機鑽營,利用六四事件回國撈官,緊傍江澤民踏上「青雲路」,曹自稱曾進中南海給江澤民等講課,和江的手「緊緊握在一起」。

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集團開動整部國家機器誣衊、誹謗法輪功,為了對法輪功學員實行「肉體上消滅、經濟上搞垮、名譽上搞臭」的滅絕政策做輿論鋪墊,官媒不斷製造假新聞,編造駭人聽聞的彌天謊言,誘導民眾仇恨法輪功。

曹建明再一次抓住時機,為江澤民站台,緊跟江的迫害政策。僅一個月,同年8月,曹建明從華東政法學院院長被提升為最高法院黨組成員、國家法官學院院長,走上從政之路。

曹建明在2008年升任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時,正是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強盛的時期,也是周永康執掌中央政法委時期最主要的政法官員之一。

曹建明還因積極迫害法輪功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關於『610』辦公室』的調查報告中的相關責任人」。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