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箭在弦上 白宮推遲宣布鋼鋁材高關稅啟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路透社今天透露出,川普在會晤業界領袖時宣布下週美國將開始對進口鋼鐵製品加徵25%關稅,對進口鋁製品則課稅10%。輿論認為這可能會引爆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不過,CNBC引述白宮官員稱,由於科恩等高官的反對,川普可能會推遲宣布上述措施。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3月1日)在白宮會晤業界領袖時表示,下周將會下令向海外入口美國的鋼鐵和鋁材分別實施25%和10%的關稅。川普認為美國的鋼鐵與鋁業受到外國不公平待遇已長達數十年,這種情形是「可恥的」,他認為新的關稅實施後,美國的鋼鋁產業將獲得「長久以來的首次保護」並籍此可以獲得重建。

外界注意到,川普3月1日清晨有一條推文稱:「我們的鋼鐵和製鋁業(和其他許多產業)已因數十年來的不公平貿易以及世界各國的不良政策而毀滅。」「我們絕不可再讓我們的國家、企業以及工人被佔便宜,我們主張自由、公平和明智的貿易。」

輿論界擔憂上述措施一旦實施,或許會引發和中國和歐盟等的貿易戰,影響甚至可能波及加拿大和韓國。

不過,財經有線電視衛星新聞台CNBC報導稱,白宮官員在週四開會前告訴該媒體,因為反對這項措施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和對華鷹派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尚未達成共識,川普可能會推遲宣布有關對鋼鋁材採取高關稅的決定。

報導表示,除了納瓦羅以外,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都贊成採取高關稅的措施。

不過,不少經濟學家擔心這樣的貿易制裁可能招致來自北京的報復,甚至導致中美兩國的經濟體陷入貿易戰並給雙方都帶來損害。

此前,路透社2月28日引述白宮官員透露說,已經到訪華盛頓的中財辦主任劉鶴劉鶴及中國代表團3月1日將與白宮經濟顧問科恩、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舉行會談,預期雙方在這次會議中將就美中貿易及經濟關係進行「坦誠的交流」,討論事項會聚焦在「實質議題」上。

不過,該報導表示,川普總統和他的高級貿易顧問普遍認為,美方不能寄希望於與中共進行談判。他們認為,之前幾屆美國政府花費了多年的時間來推動中共當局對中國經濟做出一些「微小的改變」,而那些改變不僅來得太遲,還往往會出現逆轉。所以,預估劉鶴這次面對的可能是一樁「難以實現的任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