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沒收加國價值數十億加幣房地產

【新唐人2018年3月1日訊】安邦公司前首席執行官吳小暉近日被上海檢方提起公訴,涉嫌罪名為集資詐騙及職務侵佔等。與此同時,中國保監會也正式開始對其吳提起公訴。安邦集團身為中國最大的海外買家之一,在加拿大購買了價值數十億加元的房地產。目前,中共政府「暫時」控制了安邦集團在海外的資產,所以這些加拿大房地產目前也在其手中。而且,中共政府可能會決定出售這些資產,進行清算。

安邦集團購買的加拿大房地產

安邦集團購買的高端房地產包括溫哥華地標性辦公大樓Bentall Center(價值超過了10億加元)、卑詩省的最大連鎖養老院「退休概念」(Retirement Concepts)、該養老院名下的阿爾伯塔省和魁北克省房地產、多倫多金融區的匯豐大廈(HSBC Building)(位於70 York Street),以及同樣位於加拿大金融中心的高達30層的777 Bay Street辦公及商用大樓。

加拿大人不滿安邦收購當地房地產

雖然此前很多加拿大人及反對黨對這些地產交易表示擔憂及不滿,加拿大自由黨聯邦政府還是批准了這些房產買賣,因為政府官員對安邦集團所有權結構沒有任何異議。

時任保守黨領袖的Rona Ambrose曾在2017年於國會上表示,包括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在內的多家華爾街公司拒絕與安邦進行合作,因為無法獲得有關安邦公司結構及股權的信息。

美國國會也曾直接稱安邦為一家國有企業。但美國政府從未提出中共政府參與安邦集團的確鑿證據。但現在,安邦集團的所有資產確實被置於中共政權的控制之下。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及加拿大國家安全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也曾警告過加拿大政府這種可能會發生,但政府還是沒有予以充分考慮。

大學教授:政府為安邦購買養老院開綠燈是「搞砸了」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全球政治與國際法研究主席(Research Chair in Global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Law)Michael Byers表示,安邦集團被政府接管的情況應對加拿大人敲響警鐘。

他說:「現在,中國政府擁有卑詩省最大的養老院經營公司,以及溫哥華市中心最大的辦公樓。」

早在2017年安邦收購「退休概念」養老院時,新民主黨議員Don Davis就在國會表示:「卑詩省的老年人和醫療保健工作者對這次收購非常擔憂。」

Byers表示,加拿大密切關注來自中共的商業間諜活動,而且中共政權可能成為加拿大在太平洋的主要軍事對手。他認為,如果加拿大與中共陷入貿易或軍事爭端,那麼中共政權可以關閉養老院作為其報復措施之一。

他問道:「我們可以信任一家不是由國家控制的中國公司嗎?因為我們剛剛看到,中國政府可以跳進來並接管公司。」

已有買家談判購買安邦資產

自中國保監會日前接管安邦集團後,考慮將其海外眾多房地產出售,以填補該集團欠下的巨額債務。目前已有買家談判競標安邦集團的一些資產。

近年來,安邦集團在海外大肆收購酒店、保險公司及房產投資,包括紐約曼哈頓酒店Essex House Hotel、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和懷俄明州傑克遜霍爾的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芝加哥和邁阿密的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紐約地標性建築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New York)、比利時FIDEA保險公司、比利時銀行Nagelmackers Bank、韓國第八大壽險公司東洋人壽股份,以及上述加拿大房地產。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